《都挺好》开播 片尾曲MV展现中国家庭亲缘牵绊

2019年03月01日15: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原标题:《都挺好》开播 片尾曲MV展现中国家庭亲缘牵绊

  改编自阿耐同名小说,王三毛、磊子编剧,简川訸执导,侯鸿亮任制片人,姚晨、倪大红领衔主演,郭京飞、杨祐宁、李念、高鑫、高露、陈瑾(特别出演)、张晨光、王东、彭昱畅等实力演员倾情演绎的当代都市题材电视剧《都挺好》,将于今晚登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黄金档播出。3月1日,《都挺好》发布了一支由毛不易演唱的片尾曲《叮咛》MV及“聚爱为家”版海报,以温情风格进一步诠释了该剧的内容主旨,令人越发期待今晚的播出。

  《叮咛》MV抒情暖心 描绘现代家庭酸甜苦辣

  电视剧《都挺好》的片尾曲《叮咛》由毛不易演唱,罗大佑、黄婷、陈宏宇作词,罗大佑作曲,曲风抒情暖心,唱尽个人与家庭间复杂的羁绊关系,结合MV画面,呈现出《都挺好》一剧的故事脉络与基调。整支MV遵循从平静到争执、到矛盾大爆发、再到走向和解的节奏,主要展示了剧中父母与儿女间的亲情纠葛,以及苏家三位儿女与原生家庭之间或幸福、或痛苦的牵绊,同时也展示了该剧职场、情感相关的内容。

  其中,苏明玉(姚晨饰)与二哥苏明成(郭京飞饰)的葬礼纠纷、医院苏明玉大哭着摔掉父亲苏大强(倪大红饰)的水果、苏明成对妹妹苏明玉大打出手等情节,暗示了苏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之间的几大关键矛盾,也将他们之间难以打开的心结进一步呈现出来。而苏明成与朱丽(李念饰)、苏明哲(高鑫饰)与吴非(高露饰),两个小家由甜蜜和谐到冲突爆发的变化,也体现了剧中夫妻情感的看点及剧情走向。而最终,MV以“怎么都别忘了 ,一声平安的叮咛”作为点题语,以苏家人找回欢笑、苏明玉给亡母墓碑送花的画面作为结束,展现了全剧成长与和解的主题,“轻轻拥抱是那么亲,却用了半生来走近”贴切地传达出该剧对个人与家庭关系的思考,对于家庭,每个人都有想逃离的时候,却又始终心向往之,对于亲人爱人,相处久了难免会有隔阂,却终究难以割舍。

  而“聚爱为家”版海报则再一次巧妙地传递出该剧的思想主旨,将各个人物形象作为画面主视觉,而一旁的角落里以沙漏笼罩着另一个自己,沙漏上方是代表家庭的一栋房子,暗示原生家庭对个人潜移默化的影响,以及割舍不断的联系。

  直击现代家庭矛盾 聚焦原生家庭与个人成长

  电视剧《都挺好》以苏家的家庭故事作为主线,讲述了苏母骤然去世后,苏家三位儿女围绕父亲的赡养问题所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制片人侯鸿亮坦言,该剧没有“粉饰太平”,而是直击家庭矛盾,也并未按照传统伦理标准塑造人物。懦弱胆小的苏父、喜欢包揽责任的“中式长子”大哥、精神上未断奶的二哥、倔强独立的苏明玉等人物,都真实丰富能够引发共鸣,具有现实意义。除此之外,该剧也注重人物塑造的立体化,充分展示了他们各自的立场与态度,是一部能引发广泛思考的现实主义作品。

  同时,《都挺好》没有被国内家庭题材热衷讨论的婆媳纠纷、亲子教育等剧情套路所限制,而是聚焦原生家庭与成长创伤等当下社会热点话题。比如剧中苏明玉受原生家庭苛待的影响,形成了自强独立的性格,这种性格促使她获得成就,但也造成了她的面冷心热,可以看出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和塑造。且剧中刻画的原生家庭,带有鲜明的中国式特色,长子苏明哲责任感强、为父亲可以无上限奉献,苏明成心安理得地啃老、精神上一直不肯长大,包括之前曝光的预告片中苏明成夫妇与苏大强相处困难、苏明哲牺牲小家为父亲买房、苏家兄妹为赡养问题频出纠纷,都是颇具现实意义的情节展现,易于引发当下时代大众的思考与共鸣。

  《都挺好》即将播出,苏母突然离世,葬礼和苏父的赡养问题急需苏家三兄妹解决。面对变故,苏家三兄妹会有怎样不同的态度和做法?老大苏明哲回国奔丧,三兄妹时隔多年再次聚到一起,又将爆发出什么样的矛盾冲突?3月1日晚,苏家的故事即将拉开帷幕。

  3月1日起,《都挺好》将于每晚19:30在江苏卫视、浙江卫视黄金档播出,敬请关注。

(责编:蒋波、吴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