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卡梅隆20年梦圆《阿丽塔》 影片投资1.8亿美元周五上映

2019年02月20日14:1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2月18日,《阿丽塔:战斗天使》首映,影片监制兼编剧詹姆斯·卡梅隆携导演罗伯特·罗德里格兹、制作人乔恩·兰道、演员罗莎·萨拉扎尔、克里斯托弗·瓦尔兹以及影片原著《铳梦》的作者木城雪户空降北京,跟北京的影迷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晚上。在京期间,主创们游览了紫禁城和长城,还品尝了中国元宵节的“汤圆”,他们提着中国的红灯笼,感受着中国传统节日的热闹。作为一部投资高达1.8亿美金的豪华大片,《阿丽塔:战斗天使》改编自日本著名漫画家木城雪户的《铳梦》。这也是詹姆斯·卡梅隆策划了20年的一个大项目。最终,他在《阿凡达》和《铳梦》之间选择了前者。不过,由于好友罗伯特·罗德里格兹的加入,这个项目最终得以实现。《阿丽塔》将于周五在全国院线上映。

詹姆斯·卡梅隆

第一次读到阿丽塔的故事就被吸引

《阿丽塔:战斗天使》这部电影发生在一个未来世界,当阿丽塔(罗莎·萨拉扎尔饰演)苏醒时,她已经丧失了所有对于过去的记忆。拯救她的人是依德(克里斯托弗·瓦尔兹饰演),一位好心的“改造人”医生,阿丽塔开始在钢铁城险恶的街道中探索她的全新人生……

詹姆斯·卡梅隆第一次读到阿丽塔的故事并深深为其所吸引是在二十年前,上世纪90年代末期,《水形物语》知名电影导演兼电影鉴赏家吉尔莫·德尔·托罗向卡梅隆推荐了一部动画电影短片,这部影片改编自日本漫画家木城雪户创作的赛博朋克漫画《铳梦》。卡梅隆透露,自己曾经到日本见了木城雪户,但两人交流的时候观点有点不同,卡梅隆一度觉得改编可能会有难度,不过,随着交流的深入,两人最终达成了默契。卡梅隆意识到片中错综复杂的钢铁城——一个堕落的技术社会,他可以以此为基础,实现他长久以来一直希望能够拓展的电影创意,呈现一段融合尖端的数码工具与人性的史诗故事。他开始写一个剧本,取材于前四本漫画的故事元素,也邀来莱塔·卡罗格里迪斯担任联合编剧。除了剧本之外,卡梅隆还写下了内容极其宽泛的600页笔记,不仅涉及每个角色,甚至还涉及到了钢铁城的生活和物理结构。他开始与一队概念艺术家合作,完成了早期设定草图,后来也最终将这些设定稿化作无比真实的场景设计。

对于片中的主角阿丽塔,卡梅隆表示:“依德医生重塑阿丽塔后,苏醒的阿丽塔没有任何记忆。这对于她而言是一个崭新的世界,她也彻底放开,对其充满了好奇。然而随着她找回更多记忆,这个角色也变得越复杂。她不仅需要弄清楚自己是谁,也要决定她到底要变成怎样的人。”

这部影片的精髓其实是两段有关爱的故事:一段是阿丽塔与依德的故事,后者修复了她,是宛如父亲一样的存在;另外一段则是阿丽塔与雨果之间的故事,后者是一个街头男孩、一个专门针对改造人的劫掠者,他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会爱上一名改造人。”

昨天,卡梅隆还透露了《阿凡达》三部续集的拍摄情况,目前,《阿凡达2》以及《阿凡达3》的动作捕捉技术部分已经完成,今年5月份要进行潘多拉星球上的水下部分的拍摄,《阿凡达2》会在2020年公映,《阿凡达3》会在2021年公映。卡梅隆笑称,自己下半辈子最大的挑战就是《阿凡达》这个系列了。

罗莎·萨拉扎尔

我就是阿丽塔

为了找到一个拥有这些特质的合适演员,剧组举行了大范围选角活动。阿丽塔这个角色必须要在设定上做到真实可信,毕竟她需要去对抗13英尺高的改造人壮汉。经过漫长的选角和试镜后,最终罗莎·萨拉扎尔成为了阿丽塔这个角色的饰演者。这位年轻女星出生于加拿大,拥有古巴和美国血统,曾出演过《分歧者》和《移动迷宫》系列,近期也有《蒙上你的眼》这样的作品问世。卡梅隆回忆说:“很难来形容罗伯特和我对于罗莎有多满意。每时每刻,她都会活力满满、全身心投入其中。我从没有见过这样的试镜表演。”

影片开拍前的几个月里,萨拉扎尔安排了密集的训练课程,学习中国武术和泰拳,也练习各种直排轮滑冰技巧。她回忆道:“那些训练都快折腾死我了。我得提升自己的耐久力,增强身体强度,也开始像一名训练有素的武士那样思考。很大一部分训练时间我都在学习招式、掌握身体的能量和韵律。”

尽管萨拉扎尔自己也完成了一部分特技镜头,但影片中那些极度复杂的镜头绝大部分还是由替身演员完成的。为了拍戏需要,剧组最多时候拥有九位不同的“阿丽塔替身”,其中不乏世界级的体操运动员与柔术演员。萨拉扎尔解释说:“我很喜欢阿丽塔身上的勇猛气质,这会让女孩们意识到,她们既可以很温柔,也可以很勇敢,你既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情感,也可以坚毅果断、绝不向邪恶势力低头。”

片中阿丽塔是电脑合成的人物,由电脑捕捉萨拉扎尔的面部表情后电脑合成,这个特效部分由新西兰的维塔工作室来完成。片中阿丽塔的面部动画平均每一帧需要100小时来渲染,总计用了4.32亿个小时的渲染时间,是《阿凡达》的三倍。拍摄中一共动用了30000台电脑,《指环王》第一部的时候是45个人参与制作,而《阿丽塔:战斗天使》接近800个人参加了这个项目,整个维塔工作室差不多一半的人都参与制作了这个项目。

罗德里格兹

我试着致敬卡梅隆的电影风格

23岁时罗德里格兹凭借小成本影片《杀手悲歌》一举成名,之后他也继续发挥自己的天赋,拍出了《杀人三部曲》、《墨西哥往事》、《罪恶之城》、《恐怖星球》等作品,其中由他一手打造的《非常小特务》系列也是3D电影领域的创新者。

罗德里格兹也是木城雪户作品的资深粉丝,他本人也一直在期待卡梅隆把这部漫画拍成电影。罗德里格兹非常喜欢卡梅隆剧本初稿中对于漫画中这个未来世界的还原方式,一方面忠于原作,另外一方面又以自己的方式进行解读,转变成了一个卡梅隆式的“爱与冒险”的故事。

他透露,卡梅隆之前完成的工作,是为了保证片中的那些科幻元素即使再出人意料也能为人信服,“他已经从工程学的角度搞清楚了钢铁城每一个部分的合理运作方式。从一开始,电影中就没有一样东西让人感觉是虚构的。这看起来已经是一个非常逼真的世界了。”

在拍摄这部电影的过程中,罗德里格兹自称借鉴了很多卡梅隆的电影风格:“我试着像他那样,让这个故事更加真实可信,我试着去致敬他的电影风格,这也是我一直想要的:亲眼看到詹姆斯·卡梅隆版《阿丽塔:战斗天使》。”

克里斯托弗·瓦尔兹

我想做一次出人意料的改变

在片中,阿丽塔也对依德医生产生了深深的感激之情,这位聪明的改造医生给了阿丽塔一个温暖、慈爱的家,让她可以自由探索自己的真正自我,而他这么做,也是为了缓和自己失去女儿之后的情感伤疤。身为一名父亲,罗德里格兹感觉自己能和依德这个角色产生情感共鸣:“我能体会依德的心情,他某种程度上试图去控制阿丽塔,但他也逐渐学会去信任她,给与她自由,信任她可以做出正确的选择。”

两届奥斯卡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瓦尔兹此前演过不少邪恶的角色,而在这部影片里,他饰演的却是一个正面角色。导演罗德里格兹觉得非常满意:“当克里斯托弗说出一些专业术语时,你仔细听每一个词,你会觉得这些词听起来也没有那么复杂了。所以我觉得我们需要这名演员。”

与卡梅隆聊过之后,瓦尔茨被说服了,决定加盟这部影片。卡梅隆解释说:“在这个故事里,父亲需要去面对女儿的独立问题,他意识到自己不可能一直去保护着她。我们两个就此聊了很多,我觉得这也是依德这个角色最让克里斯托弗感到兴奋的地方。”

钢铁城也对瓦尔兹有着极大吸引力,他把这座城市看作是一个警告:“这是对于社会形态的一次细心的观察,钢铁城里没有礼仪存在的空间,每个人都自私自利,只考虑自己。”

瓦尔兹坦言,《阿丽塔:战斗天使》另外一个吸引他的地方在于:这与他通常接演的电影截然相反,他也很想要做出一次出人意料的改变。他很喜欢罗伯特拍摄电影的方式,“我更像是一位传统主义者,而他则截然相反。他是一位拍摄数字电影的大师,我觉得这根本就是一种截然不同的艺术形式。”(王金跃)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