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卫宁《誓言》《爱情的边疆》 主题曲受关注

2018年05月28日17:08  来源:环球网综合
 
原标题:毛卫宁《誓言》《爱情的边疆》 主题曲受关注

  由毛卫宁担当监制的军事烧脑大剧《誓言》及执导的年代情感剧《爱情的边疆》分别在江苏卫视、浙江卫视热播,获得了观众的热议。不仅剧情扣人心弦,两部剧的配乐也备受各界关注。今日上午9点至12点,音乐之声Music radio DJ魏野在自在音乐栏目在节目中播出并介绍了这两部电视剧的电视剧主题曲《迷局》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为观众剖析创作历程。

  音乐之声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第三套节目,专注播出流行音乐,在中国广播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此次播出《迷局》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可见对两首主题曲的认可。

  《誓言》是由毛卫宁担任总监制,毛卫宁弟子袁俊平、张彤执导,贾乃亮、李晟、刘奕君、秦昊、刘威、李菁领衔主演的军事烧脑大剧,讲述了天才少年言少白(贾乃亮饰)背负国仇家恨,在恩师萧斯宇(秦昊饰)的培养下,逐渐成长为兵棋推演高手,与日本情报官加藤博文(刘奕君饰)展开了一场最强大脑的交锋。

  为符合剧的调性,毛卫宁亲自挑选了曾在世界各地获过多个作曲大奖的金牌作曲人胡小鸥为该剧编写片尾曲。胡小鸥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后赴美国学习作曲,是西部省区第一个在美国拿到作曲博士学位的人,被当代作曲大师、配乐大师菲利普称为“具有新音乐语言的作曲家”。

  早前,胡小鸥曾为《平凡的世界》《十送红军》作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认为,每一部作品,都应该有它特别的音乐观。此次创作《誓言》主题曲《迷局》,胡小鸥将主题基于兵棋推演的基础上。为了解兵棋推演,他特意请教专家,发现兵棋推演里的一些规律和音乐中的“复调”(复调:多线条的旋律同步进行,互为依靠,又独立存在,并且可在对方音区里有条件的进出)写作十分类似,像是一种复杂的智力游戏。《誓言》悬念迭生、高潮迭起,基于剧情,胡小鸥决定在曲子中多采用了这种多线条的旋律写法和配器手法,希望将这种复杂的“迷局”感带给观众。

  在风格上,《迷局》用了一种不明亮、不辉煌的圆舞曲曲风,给观众渲染一种好似主角“在刀尖上舞蹈”的紧张气氛。整首歌的色彩从“灰暗”逐渐变“光明”——主歌略显犹豫,副歌利用连续的切分音将音乐带到高潮,最后用多声部和声加强“复调”的概念,形成丰富的层次感,仿佛剧情一点一点递进,带领观众深入剧情中。

  在编曲层面上,胡小鸥选择了小型弦乐队加上小提琴独奏的统一配置,如弓在弦上自然弹跳,加大弓的压力发出撕裂的音响,让人不自觉与剧中撕心裂肺的剧情结合到一起,不禁声泪俱下。不仅如此,该曲还邀请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副团长、中国女高音歌唱家陈思思演唱。陈思思嗓音极具可塑性,磁性略带暗哑,中低音沉实饱满,别样的质感将剧中万千内敛的情愫演绎得淋漓尽致。

  毛卫宁的另一部热播影视作品《爱情的边疆》主题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由好莱坞著名作曲家马克·夏泰重新改编,并担任演唱者与主演殷桃共同演绎。马克·夏泰在西方长大,目前定居于中国,编写该曲时,毛卫宁对马克·夏泰提出高要求——主题曲既要不失交响乐的宏大,也要极具中国特色。在编曲过程中,马克·夏泰逐渐领悟到,毛导希望主题曲不仅能辅助荧幕情节发展,而且要很好地让剧情中的情感得以表露,迸发火花,并称赞道,“毛卫宁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导演”。

  从《迷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创作历程中,不难看出毛卫宁对于配乐的重视,不仅使用最高水平的作曲家,也要使用最适合电视剧气质的作曲家。拍摄影视剧近二十年,毛卫宁始终注重品质,对电视剧的每一部分都严格要求,匠心独具令人感怀。

  《誓言》《爱情的边疆》两部精品剧制正在江苏卫视、浙江卫视热播,每晚七点半,不见不散。          

(责编:邹菁、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