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声临其境》比拼台词硬功夫 老戏骨用声音唤醒你的耳朵

2018年01月11日09:1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戏骨用声音唤醒你的耳朵

  在综艺节目的舞台上,演员的“硬功夫”越来越受到观众的关注。继比拼演技的《演员的诞生》之后,一档以配音为主题的竞演类综艺节目《声临其境》于上周日在湖南卫视开播。这档节目以冷门的声音表演为主题,将演员的台词功力摆到综艺舞台上PK。竞演嘉宾没有流量明星,却吸引了赵立新、陈建斌、唐国强、徐帆等综艺稀客。《声临其境》第一期反响颇佳,取得省级卫视双网收视第一的好成绩。近日,记者前往长沙《声临其境》录制现场探班并采访到徐帆和韩雪。

  【节目表现】

  配音并非“看片说话”

  每一期《声临其境》包含三轮竞演,第一和第二轮时,嘉宾在幕后进行配音,观众“不见其人,只闻其声”;第三轮四位嘉宾集体亮相,共同排练一场“声音大秀”;综合三轮表现,由猜评团和现场观众共同选出一位嘉宾晋级总决赛。

  首期节目的四位嘉宾是赵立新、周一围、潘粤明、张歆艺。赵立新和周一围都是专业人士:周一围曾是北京电影学院的台词老师,赵立新则从1986年开始就为译制片配音。有人说“声优都是怪物”,这句话也可以放在《声临其境》中。明明是湖南人的周一围,跟观众打招呼的时候,一口流利的上海腔普通话张口就来;赵立新先来了一段字正腔圆的国语译制腔,随后又秀了一把英语、德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

  在讲究视觉效果的电视上,一台以声音做主打的节目会不会显得单调沉闷?从首期《声临其境》来看,对台词功力过硬的演员来说,即使抽离了形体表演,声音表演本身也可以拥有极大的感染力。节目中的配音并不是简单地“看片说话”,必须顾及口型、气息、节奏,做到配音与表演无缝结合。为此,在配音前,演员必须做好准备,熟悉视频和对白、研究演员感情,周一围还有一个小本本专门做配音准备。首期节目中,张歆艺为《甄嬛传》中濒死的华妃配音,连抽泣的气声都严丝合缝。

  【嘉宾采访】

  韩雪遇过“数字小姐”

  比起演技,台词更容易为人所忽略。徐帆说:“表演和台词是一块的,现在音响设备越来越好,观众对声音的细腻表现力可以听得更清晰,这就要求演员有更扎实的功夫。”

  但是,目前国内不少电视剧采用后期配音,表演和台词割裂:一方面,季冠霖、边江等配音演员用声音“霸屏”,不同的电视剧“共享”一把声音;另一方面,拍摄时不记台词、全靠后期配音的“数字小姐”传说一直在坊间流传。韩雪认为,“数字小姐”与剧组氛围有很大关系:“如果其他演员都准备很充分,有人冲上来就喊‘1234567’,导演一定会喊停的。我就遇到类似的情况,当时我第一反应是愣了一下,就跳戏了。”至于如何锻炼台词功力,韩雪给出的建议是“敢于开口”:“虽然有时拍摄现场不收同期声,但后期要尽可能自己去配音。很多演员有顾虑,不敢张嘴,但我觉得(配音)更需要把自己切换到表演状态,大胆开口。”

  徐帆回应“躺枪”事件

  在《声临其境》、《演员的诞生》等节目里,实力派演员走上综艺舞台,把演技、台词等演员专业能力摆上擂台。有人觉得专业演员不需要被别人评判,这些节目实际上是对实力派演员的消耗;也有人认为这些节目让实力派演员得到大众的关注。

  播出了一个多月的《演员的诞生》中,“小鲜肉晋级”、“内定黑幕”等传闻甚至比演员的演技更惹人关注。徐帆就曾因此“躺枪”:袁立炮轰《演员的诞生》有“黑幕”,她曝光的聊天记录却意外透露了徐帆曾计划参加《演员的诞生》,但节目组最后没有选择她的内容。采访当天,徐帆的回应颇有深意:“特别激进的那种状态,一定会有一些关注度,但要看每个人选择什么。”她表示,参加《声临其境》的理由之一就是这个节目的创作团队“不是那么激进”:“如果用那种压力把大家的心情弄得特别拘谨,可能会往相反的方向走,我觉得既然是玩,就要玩得有趣、心平气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