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历史与戏剧的诗意碰撞 话剧《苏东坡》举行主创对谈

2023年05月26日18: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韦衍行)四川人艺原创话剧《苏东坡》主创对谈话近日在上海举行,该剧导演查丽芳携主创人员讲述原创话剧《苏东坡》的创排历程,与观众一起探讨“川味”话剧的独特魅力,以及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戏剧中的发掘与创新。

话剧《苏东坡》剧照。主办方供图

2018年,四川人艺创排的原创话剧《苏东坡》于成都首演,至今演出超过80场。《苏东坡》以乌台诗案开篇,着墨于“苏轼如何成为苏东坡”的人生历程,即他44岁至64岁期间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

圆桌会谈现场,主创人员与现场观众首先共同欣赏了由司鼓李啸、帮腔许小玲、苏轼饰演者李东昌、说书人饰演者李艺峰带来的话剧《苏东坡》的“川味儿”片段。独特的川剧特色,迅速勾起现场观众对巴蜀文化的兴趣,点燃了主创们解读“戏剧传统融合”的热情。

话剧《苏东坡》在舞台上突破了原有的戏剧框架,创造性地融入了“帮腔”与“鼓师”的川剧构成。谈到剧中的“川味”元素的融合,导演查丽芳说:“我一看到剧本就想要把四川的元素都融入进去,因为苏轼的一生太精彩,路太长,是写不完的。我们想要做一个属于四川的苏东坡。”

四川人民艺术剧院董事长罗鸿亮介绍,话剧《苏东坡》经过两年多时间筹划和准备,目前已经在全国进行百余场巡回演出,并推出文旅版《苏东坡》和文博版《苏东坡》,实现文化与旅游的高度融合,打造了“苏东坡”这一特色IP。

据悉,这次来到上海的演出版本,正是历经多年巡演、潜心打磨提升后的全新版本。5月25日,作为“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演艺大世界·全国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参演剧目,《苏东坡》首场演出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顺利完成,并参加第32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3个奖项的角逐。接下来,该剧将会继续前往苏州、深圳、郑州、石家庄等全国十几座城市。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