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谌龙退役 国羽男单又一个时代谢幕

2023年05月20日08: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谌龙退役 国羽男单又一个时代谢幕

  新华社苏州5月19日电(记者 姬烨、许仕豪、丁文娴、王恒志)19日,在2023年苏迪曼杯比赛地苏州奥体中心体育馆,羽毛球男单奥运冠军谌龙,与曾经的队友张楠、刘成、李俊慧一起,参加了中国羽协专为他们举行的退役仪式。

  在这场退役仪式之前,国羽刚刚在苏杯四分之一决赛中3:0击败印度尼西亚队。现场观众在赛后没有离去,而是继续在看台目睹昔日偶像们的退役仪式。

  大屏幕首先播放了这四位球员比赛的精彩瞬间,当谌龙的名字和照片第一个出现时,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

  5月19日,退役运动员刘成、谌龙、张楠(从左至右)在退役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这场充满温情的仪式,还邀请了四位球员的家属一同参与。陪伴谌龙的,是他的爱人、中国羽毛球女单名将王适娴。仪式中有一个环节是分享照片,谌龙找出的照片正是他和王适娴在里约奥运赛场的合影。那届奥运会,夺得金牌的谌龙走上了职业生涯巅峰。

  谌龙出生在1989年初那个寒冷的冬季,距离农历蛇年仅差18天,是个不折不扣的“龙尾巴”。经历职业生涯的打拼,在里约奥运会,谌龙真的蜕变成“龙”了!

  34岁的谌龙曾在伦敦、里约和东京三届奥运会上,分别获得了男单铜牌、金牌和银牌。此外,他还在2014年、2015年两度折桂世锦赛,并随国羽先后五次夺得苏迪曼杯、三度赢得汤姆斯杯。

  资料图:2016年8月20日,谌龙在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欧新中文

  在东京奥运会男单决赛不敌丹麦名将安赛龙之后,谌龙就逐渐淡出了国际赛场。他最近一次参赛是2021年的全运会,当时他率福建队夺得男团冠军,但在男单半决赛中不敌石宇奇。

  “因为小咖啡(谌龙儿子)已经两岁了,疫情前两年(因为备战东京奥运会)我没有好好陪伴他,自己在跟家人一起商量之后,还是决定退出国家队。之前一直都是王适娴一个人去照顾整个家,挺不容易的。”谌龙说。

  5月19日,谌龙在退役仪式后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侯昭康 摄

  尽管不再有比赛任务,但这次在苏州又见到谌龙,他依然保持着运动员的身材。他说,自己还希望参加2025年由粤港澳三地承办的第十五届全运会。

  在林丹和李宗伟的年代,谌龙只能一直是配角,但他也一直都在卧薪尝胆。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全世界都在关注再度会师奥运决赛的“林李大战”时,他在铜牌争夺战击败韩国选手李炫一。2016年里约奥运会,虽然人们津津乐道的仍然是半决赛的“林李大战”,但谌龙在决赛击败李宗伟,首夺奥运金牌。

  这些成绩让他成为林丹之后,国羽最成功的男单球员。回望职业生涯,谌龙说没拿过亚运男单金牌,是他职业生涯的遗憾。“不过任何事情都有说再见的一天,遗憾是遗憾,但也得抱着更好的心态去看未来。”

  本月初,谌龙收到了中国羽毛球队邀请,成为专家组成员,协助球队备战苏迪曼杯。他每天跟随男单组训练和比赛,主要负责李诗沣等年轻球员,同时也会和石宇奇分享建议想法。

  对于国羽男单,谌龙希望年轻选手要敢赢、敢想。“我觉得最主要的是有信心,因为年轻球员其实都具备了冲击高水平运动员的实力,但他们上场之后可能还是怀疑自己,或信心不足。这样去比赛,你就已经输了一半了,所以我要让他们敢去冲击。”

  在退役仪式上,王适娴对爱人谌龙说:“苏州正好是我的家乡,欢迎回家,希望我们继续合作愉快,希望在新赛道找到新的价值。”

  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说:“祝福你们越来越好,千万不要离开羽毛球。”

  对于未来,谌龙说将参与羽毛球的青少年推广,让更多人热爱羽毛球。

  林丹之后,国羽男单的又一个时代谢幕,新的一章留给年轻球员们揭开。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