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多次逆风翻盘 国羽苏杯夺冠之匙是什么

人民网记者 欧兴荣
2023年05月22日14: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3年苏迪曼杯圆满落幕,国羽在决赛中3:0击败韩国队,勇夺三连冠并第13次捧杯。回顾夺冠之路,国羽多次绝境中逆转重生,球员奋勇拼搏、永不放弃、团结一心,加上场边观众的热烈支持,无疑是重要的取胜之匙。

国羽三场小组赛皆为5:0取胜,淘汰赛首轮3:0击败实力不俗的印尼队,看似顺风顺水过程着实不易,其中多场比赛都是苦战三局取胜。半决赛遭遇强大的日本队,更是经历了一场7个多小时的生死大战,国羽两次落后两次扳平并最终成功翻盘,过程跌宕起伏,惊心动魄,可谓戏剧性拉满。男双刘雨辰/欧烜屹在比赛最后时刻连救4个赛点,实现惊天大逆转,这一幕无疑将载入羽坛史册。

国羽决赛虽总比分3:0完胜韩国队,过程也颇为艰辛。打头阵的世界第一混双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先丢一局,第二局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几度追平,最终顶住压力逆转取胜,决胜局他们终于王者归来,一鼓作气击败对手,为全队拿到宝贵的1分。

这也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比赛没到最后,一切皆有可能,逆境中坚定信心永不放弃,就可能有奇迹发生。狭路相逢勇者胜,唯有经历硬仗困境,才能真正检验冠军成色。郑思维谈及当时表现说,以往多次大战成功逆转的经历,让他俩即便比分落后也拥有坚定的胜利信念,可能在气场上压倒了对手,让对方接发球连续失误。

全队团结一心,互相支撑扶持,也是夺冠的强力保证。陈雨菲、石宇奇、郑思维、刘雨辰、贾一凡等主力球员在接受采访时均强调团队的力量,表示上场后既是为自己而战,也是为队友而战,为国家而战,从而在关键分争夺上拥有大心脏,迸发出强大的战斗力。在他们的出色带动下,年轻小将李诗沣、梁伟铿、王昶等也有亮眼表现,在实战中获得了成长。或许正是球员一代代的力量和精神传承,铸就了国羽深厚底蕴和骄人战绩。

本届苏迪曼杯本土作战,对全队来说有一定压力,同时也有额外动力加成。场边观众多次在比赛关键时刻的加油助威,成为助推球队前行的重要力量。刘雨辰/欧烜屹半决赛逆转日本组合的比赛,前半段一直处于被压制状态相当被动,观众依然持续用呐喊声为他们加油,全场还唱响了国歌,场面震撼。随后登场的女双组合陈清晨/贾一凡更是在观众巨大的助威声浪中,爆发出超强战斗力,全场压制对手锁定胜局。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表示,全场观众给球员注入了无限力量。

本次苏迪曼杯,是巴黎奥运会积分赛的第一站,国羽夺冠无疑开了一个好头。但在取得胜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全队也存在一些短板,多场比赛都是险胜。由于对手的进步,国羽当前在任何一个单项中都不具备绝对的统治力。在享受夺冠的喜悦后,全队需马上投入到艰苦的训练当中,在大赛中反复磨练提升,取得更大突破,带来更多的惊喜和荣誉。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