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迎接第十三个“中国旅游日”——

旅游添彩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  尹  婕
2023年05月17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年来,安徽省亳州市结合当地文旅资源开启“夜经济”,图为游客在亳州市谯城区华祖庵景区参观游玩。
  刘勤利摄(人民视觉)

  近年来,老字号纷纷开启“新玩法”。图为顾客在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老字号白塔寺药店楼顶品尝饮品。
  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摄

  5月19日,我们即将迎来第13个“中国旅游日”。经历了3年“沉寂期”后,中国旅游重新步入发展“快车道”。今年春节、“五一”假期,旅游产品销售火爆,人们积蓄已久的出游热情得以集中释放,旅游市场呈现出“高开稳走、加速回暖”的态势。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分析指出,旅游经济迎来了从市场复苏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转折。

  对于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业界和游客而言,今年的“中国旅游日”有着独特的意义。自5月初以来,各地举行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呈现出惠民度高、文化味浓、新玩法多等鲜明特点。旅游成为人们感受中国发展活力、共享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径。

  

  多地奉上惠民“大餐”

  “5·19中国旅游日”湖南宣传活动暨崀山文化旅游推广季新闻通气会日前举行。会上宣布,围绕“中国旅游日”,湖南省将为游客奉上文旅“大餐”,开展200多项文旅活动,推出文旅消费券、旅游惠企纾困、旅游助老助残、特定群众旅游消费优惠政策等各类旅游惠民促进措施近300项。

  为迎接“中国旅游日”,进一步提振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信心,增强旅游市场活力,助力旅游市场恢复和发展,湖北省计划推出旅游惠民措施206项、线上线下文化和旅游活动180场。

  北京市、区两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各重点旅游景区将举办166场活动,推出295项措施,包括景区门票降价或免费、助老助残助幼等。

  “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部启动“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活动,各地相继推出惠民活动。江苏开展“苏新消费·夏夜生活”夏季购物节,发放1.7亿元惠民消费券及55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推出一系列文旅惠民举措,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广泛参与旅游,已成为各地迎接“中国旅游日”的重要活动之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旅游日”已成为“自带流量”的全国性活动,受到广大游客欢迎。“每年一进入5月,我就密切关注各地文旅部门发布的惠民举措。”在北京读大学的贺连将各地发布的文旅惠民举措看作“旅行攻略”,借此深入了解当地的文旅资源。近几年,通过领取文旅消费券、惠民卡、错峰出游等途径,贺连到过不少地方旅游,“真切享受到了实惠”。

  在路上品赏“文化味”

  近期,到广州市岭南印象园旅游景区、江门市华侨城古劳水乡景区、肇庆市星湖旅游景区等地的游客发现,在景区内就可以欣赏到有着高含金量的文艺表演。为助力文旅消费市场繁荣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广东于4月底至8月底开展专业文艺院团进景区演出活动,为景区增添更多“文化味”。活动期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组织7个专业艺术院团,各地级以上市文旅局也将调动当地艺术院团演出资源,共同组成文艺“轻骑兵”,精心遴选编排专业性强、内容精彩、适宜观赏、内涵丰富、贴合景区特色的优质文艺节目,开展超过1000场的专业文艺院团进景区演出活动。有着鲜明地方文化特色的演出,不仅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也有助于游客了解地方传统艺术形式、感受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

  沿北京中轴线骑行,感受古都文化;漫步特色街区,看上海城市更新的最新实践;探访山西大同老工厂遗址,品味工业文化……越来越多的游客习惯于在旅途中品赏“文化味”。独特的文化品位,已成为一座城市旅游活力与创新力的重要源泉。近年来,文化和旅游融合日益深入,各地涌现出一批文化休闲街区、艺术园区、文化娱乐场所,为游客提供旅游消费的新场景和新体验。

  “文博看展、文化演艺、国风国潮热成为旅游新风尚。”戴斌表示,博物馆里过节、看展式社交、逛街购书买唱片,已经成为现代生活方式,文化和旅游融合特征更加明显。

  “旅游+X”玩出新创意

  5月14日上午,江苏扬州东关街上,扬州清曲、扬州评话、杖头木偶等非遗表演吸引过往游人驻足。扬州是“5·19中国旅游日”主题周活动的第一站,以“小巷潮玩”为活动主题。扬州有“巷城”之称,东关街是扬州四大历史文化街区的代表。自5月14日起,游客可在皮市街、邵伯古镇、仁丰里、东关街、高邮南门大街等古巷街头开启各种新潮玩法:“重塑·新生”创意主题市集、“少侠”市集、风物市集、“偶”遇东关、“邮”味市集……在这些历史文化街区中,游客既能观看非遗表演,也能现场体验扬州面塑、扬州刺绣、扬州雕版印刷等非遗技艺,还可以领取打卡手册,打卡小巷特色地标、文创美食、非遗工坊等,集齐纪念章,参加潮玩抽奖。

  此次活动,扬州充分利用小巷中丰厚的文旅资源、独有的“烟火气”以及新潮玩法,彰显大众旅游特色。

  “潮玩”、创意、个性,正成为受欢迎旅游产品的标签。飞猪相关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包含演出、玩乐、电竞、餐饮等体验元素在内的“酒店+X”套餐类商品备受青睐,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2倍;包含汉服、旅拍、展览等体验元素在内的“景区/乐园+X”商品也受热捧,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 10倍。以无锡拈花湾景区为例,包含禅意体验、禅食等元素在内的套餐成为景区门票以外最受欢迎的旅游商品。能激发个人兴趣或灵感的“旅游+X”更受年轻游客青睐。如今,专为参加音乐节、打卡特色美食、“刷本”(沉浸式剧本体验)等而赴一地的游客越来越多。

  

  链接

  “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亮点纷呈

  为更好引导和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深入推动大众旅游、加快培育智慧旅游、探索发展绿色旅游、积极倡导文明旅游、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美好中国,幸福旅程”为今年“中国旅游日”的活动主题。

  “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日活动

  5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在云南省腾冲市和顺古镇设立主会场,其余省(区、市)(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立分会场。

  “5·19中国旅游日”主题周活动

  5月14日—18日,分别以大众旅游、智慧旅游、绿色旅游、文明旅游、文旅融合为核心内容,在扬州、长沙、海口、厦门、西安5座城市开展“5·19中国旅游日”倒计时主题周活动,以“一城一主题、一天一海报、一地一线路”的方式进行倒计时轮动接力。

  “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活动

  5月,集中组织旅游惠民活动,开展“中国旅游日·与文明同行”文明出游活动,举办“中国旅游日·中国礼物”旅游商品展示活动。

  (本报记者  尹  婕整理)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