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闽博开幕

国家文物局:2022年全国博物馆总数达6565家,接待观众5.78亿人次

2023年05月19日08: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5月19日电 (韦衍行) 5月18日上午,2023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福建博物院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罗东川,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吴贤德出席开幕式。

福建博物院外景。人民网 韦衍行摄

李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文博系统不断优化体系布局,加大改革力度,提升服务效能,我国类型丰富、主体多元、普惠均等的现代博物馆体系基本形成,日益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强调,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面展示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伟大成就和重要贡献。要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优化博物馆体系布局,服务和保障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要坚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进精神力量相统一,不断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促进世界各国文明平等对话、交流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在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发布了中国博物馆发展数据,2022年我国新增备案博物馆382家,全国博物馆总数达6565家,排名全球前列。全年举办线下展览3.4万个、教育活动近23万场,接待观众5.78亿人次,推出线上展览近万个、教育活动4万余场,网络浏览量近10亿人次,新媒体浏览量超过100亿人次。此外,国家文物局在开幕式上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2024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举办城市为陕西西安。

当晚,“有福之州 博物馆之夜”活动在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举行。此次活动将福州城作为一个开放式的“古厝博物馆”,通过夜间光影秀、文博集市、文博派对、非遗展演等一系列活动,串联起古遗址、历史文化街区与城市景观等文博群落。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人民网 韦衍行摄

据介绍,中国于1983年正式加入国际博物馆协会,自此以后国家文物局每年均主办国际博物馆日相关活动。从2009年起,国家文物局开始与省级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5届。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