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23年苏迪曼杯明日开幕 国羽力争三连冠并冲击巴黎奥运资格

人民网记者 欧兴荣
2023年05月13日08: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3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将于5月14日至21日在江苏苏州举行,宣告为期一年的巴黎奥运会积分赛正式打响。中国队作为卫冕冠军和东道主,除了力争实现三连冠外,还将向巴黎奥运席位发起冲击。

中国队主场作战力争卫冕

中国队在苏迪曼杯历史上的成绩可谓一枝独秀,在已举行的17届杯赛中,只有三支队伍曾经夺冠,中国队夺得其中的12次,韩国队4次,印尼队1次。中国羽协主席张军赛前接受媒体采访,谈及国羽目标时表露了争冠雄心:主场作战要全力以赴,力争实现卫冕。

中国队派出了9男11女共20人的参赛阵容,由东京奥运会女单冠军陈雨菲、混双世界第一的“雅思组合”和女双世界第一的“凡尘组合”等领衔,综合实力较为突出。其中00后球员有8人:李诗沣(男单)、王祉怡(女单)、冯彦哲(混双)、王昶(男双)、梁伟铿(男双)、张殊贤(女双)、谭宁(女双)、刘圣书(女双)。

小组赛阶段,中国队与埃及队、新加坡队和丹麦队同分在A组。从实力对比来看,埃及队和新加坡队很难对中国队构成威胁,但由男单世界第一安赛龙领衔的丹麦队,将会成为中国队争夺头名的主要竞争对手。在2021年苏迪曼杯1/4决赛中,安赛龙和男双组合拉斯姆森/索佳德发挥出色,一度帮助丹麦队取得大比分2:1的领先优势,将中国队逼上绝境,中国队最终以3:2涉险过关。如今再度遭遇,安赛龙、拉斯姆森等人还在丹麦队阵中,不可掉以轻心。

淘汰赛谁是主要竞争对手?

小组出线对中国队来说只是“开胃菜”,进入淘汰赛才是“正餐”,也将面临其他强队的冲击。今年苏迪曼杯共有16支参赛队,分为4个小组,中国队、印尼队、马来西亚队和日本队是各小组的种子队。

日本队综合实力最为突出,被视为中国队卫冕路上可能遭遇的最强拦路虎。前男单世界第一桃田贤斗虽没有入围他们的参赛阵容,但世界第三的奈良冈功大领衔男单,女单有世界第一的山口茜,女双三对组合均位列世界前七,混双、男双也有世界顶级强档压阵。按照赛事规则,如果中日两队均夺得小组头名,双方最早只能在决赛中相遇。为此,日本队小组赛要拼掉韩国队,后者整体实力虽没有那么亮眼,但他们非常擅长打团体战,狭路相逢势必有一场恶战。

印尼队实力也相当不俗,阵中有男单双子星金廷、乔纳坦,男双由世界第一的阿尔菲安/阿迪安托领衔,女双有东京奥运冠军成员拉哈尤,她的新搭档是拉马西蒂,两人当前世界排名第六。印尼队组内将面临泰国队的挑战,后者男单由天才少年昆拉武特领衔,女单、混双的实力也较为突出。种子队中马来西亚队的实力略逊,男单由名将李梓嘉领衔,男双有世锦赛冠军谢定峰/苏伟译等,他们小组赛将遭遇由戴资颖率领的中国台北队以及在2022年首次夺得汤姆斯杯的印度队冲击,小组头名位置并不保险。

打响奥运积分赛 年轻队员要成长

苏迪曼杯是世界羽坛2023年上半年最重要的赛事。张军表示,中国队全体队员都要做好准备,真正的考验来自淘汰赛,每一场都要做好最艰苦的准备。“队员要忘掉之前的胜负,不去考虑前面的比分,每一场都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不能因为自己是卫冕冠军就保守,去守去防,而是要去拼、去搏,力争胜利。”

苏迪曼杯同时也是巴黎奥运积分赛的首站比赛。在这个奥运周期,中国队需要更多年轻队员成长起来勇挑大梁,教练组团队也一直想方设法锻炼新人,尝试新组合,并已收到不错效果。在最近多站公开赛中,多位00后球员脱颖而出。比如今年的全英赛男单冠军李诗沣、亚锦赛混双冠军蒋振邦/魏雅欣、西班牙羽毛球大师赛女双冠军刘圣书/谭宁等。此外,今年2月举行的亚洲混合团体锦标赛上,由小将担纲的中国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将冠军奖杯稳稳收入囊中。

在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也需看到当前存在的一些短板和隐忧。比如国羽男单在林丹退役、谌龙淡出后缺乏领军人物,排名最高的石宇奇仅位列世界第十,他和陆光祖饱受伤病困扰,状态并不稳定,李诗沣虽然上升势头迅猛,但还需更多的大赛淬炼。女双“凡尘组合”虽然当前世界排名高居第一,但今年在忙碌的赛程中显出一些疲态,她们需作出调整,张殊贤、刘圣书、谭宁等女双队员也应尽快提高顶上。东京奥运会,男双是国羽唯一没有拿到满额参赛资格的单项,近两年战绩也是起起伏伏,刘雨辰/欧烜屹、梁伟铿/王昶这两对组合入围本次苏杯阵容,他们应把握机会,拿出更具说服力的表现,争取更多奥运积分,直通巴黎。

相关链接:

2023年苏迪曼杯观赛指南来了 国羽卫冕之路不要错过

(责编:孙红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