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商务印书馆发布4月好书:“远方译丛”添新成员 “自然文库”上新

2023年04月10日11: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韦衍行)商务印书馆近日发布4月十大好书。《文艺欣赏七论》《1816,奇异之年》《现代数学的概念》《巴基斯坦寻根之旅》《瓣香终不负此生——柴德赓图志》《图像与爱欲:马奈的绘画》《爱丁堡艺术节——战后英国的文化与社会》《兰波传:追寻天才诗人的足迹》《魔豆:大豆在美国的崛起》《荒野之声:地球音乐的繁盛与寂灭》入选。

本月,商务印书馆经典丛书“自然文库”上新。在《荒野之声:地球音乐的繁盛与寂灭》一书中,作者带领读者从动物歌声的起源开始,穿越在地球历史的全部轨迹中,进入受威胁的森林、充满噪音的海洋和喧闹的城市街道。另一本《魔豆:大豆在美国的崛起》是对美国历史、国际关系感兴趣的读者不可错过的经典作品。罗新教授主编的“远方译丛”本月推出新书《巴基斯坦寻根之旅》。本书记录了英国驻外记者伊桑巴德·威尔金森2006年至2009年间在巴基斯坦的旅行见闻,每一页都洋溢着对巴基斯坦及其人民的爱和了解。

多种文艺领域好书值得关注。王鼎钧先生的《文艺欣赏七论》收录了他集中谈诗歌、小说、散文、戏剧、绘画、书法、篆刻欣赏的文章,既分门别类地概括其特质,又融会贯通地讲述其精髓。《图像与爱欲:马奈的绘画》从图像学、艺术社会史和视觉考古学等研究视角,试图综合艺术史与艺术哲学的跨学科视野,将画家马奈研究的海量文献与个人洞见融会贯通,学术性和可读性兼具。《兰波传:追寻天才诗人的足迹》根植于丰富史料,力图填补学界19世纪法国诗人兰波传记书写之空白。

历史类佳作《1816,奇异之年》同样值得关注。本书以1816年全球气候突变为背景,将龚自珍、雪莱、乔治、嘉庆的生存状态并置,把中国和英国的文化语境并列,重现这一时间断面上四个人物的思想、情感和生活境遇。张卜天教授主编“世界科普名著译丛”上新《现代数学的概念》,英国著名数学家斯图尔特用清晰流畅、幽默风趣的语言,阐明了群、集合、子集、拓扑、布尔代数等“新数学”的基本概念。

此外,“杨武能译德语文学经典”本月上新9种,加之此前出版的11种,共已出版20种,囊括了《浮士德》《少年维特的烦恼》等多种体裁的经典德语文学作品。同时,《瓣香终不负此生——柴德赓图志》《哲学的鲁迅》《爱丁堡艺术节——战后英国的文化与社会》《男子汉的诗学:一个克里特岛小山村中的竞争和身份认同》等多种新书也值得关注。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