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汇聚青年学者高水平研究成果 商务印书馆“日新文库”第一辑发布

2022年08月22日10: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韦衍行)8月20日,商务印书馆“日新文库”第一辑新书发布会暨第二辑专家论证会举办。“日新文库”是商务印书馆于2021年启动的重点学术出版项目,主要出版45岁及以下的中国学者及海外华人学者的优秀成果,第一辑六种新书涵盖了文学、历史、哲学等多个学科。

发布会现场。商务印书馆供图

商务印书馆执行董事顾青在发言中提到,新世纪以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快速发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日益频繁,一批经过海内外严格训练、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年研究者竞相涌现,形成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青年学术群体,促成了最具成长性的学术生态环境。

丛书以人文社科研究为主,首重创新,汇聚中国青年学者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创新首先体现在发现新课题、创立新方法,还体现在跨学科、新材料。丛书所收著作力求打破学科界限,采用跨学科的视角,同时注重发掘新材料,令传统研究焕发出新的活力。

“日新文库”第一辑。商务印书馆供图

据介绍,“日新文库”学术委员会由21位高水平专家学者组成。第一辑所出六本图书均经过学术委员会的严格评审,既有值得彰显的学术价值,也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忠实于学术标准。同时,“日新文库”也是一套重视“开放”的丛书。所谓“开放”,既是指不问门第出身,唯才是举,更是指对个性化和开放性的鼓励,鼓励“破圈”与跨界。

发布会现场的青年学者纷纷表示,“日新文库”的设立,对于专注于学术研究、敢于面对新问题、探索新方法的青年学者而言,是最具鼓舞力的肯定。这不仅体现为征稿启事中面向45岁及以下学者的具体条款,更体现为始终以学术原创性与创新性为核心的出版宗旨。

“当前青年学者的研究与成长之路,面临着许许多多的困境。‘日新文库’的设立,无疑是对青年学者的有力扶持。”《事象与事境》的作者周剑之说。《德勒兹哲学剧场》的作者李科林也表示,“以高水平学术专著为定位的‘日新文库’提供了专业的学术平台和严谨的工作机制,挑战且激励着青年学者对于思想深度、理论广度的探索。”

(责编:乔业琼、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