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世界羽联全英公开赛中国队获得两项冠军、两项亚军

整体发挥不错  细节有待完善(竞技观察)

本报记者  孙龙飞
2023年03月25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中国羽毛球队在本次全英公开赛中获得男单、混双两项冠军以及男单、女单两项亚军,展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未来,中国队选手在训练中还要脚踏实地,狠抓细节,加快成长步伐。

  

  北京时间3月19日深夜,英国伯明翰,有着百年历史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迎来首位00后男单冠军。中国羽毛球队23岁的李诗沣战胜队友石宇奇,首次闯入世界羽联巡回赛最高级别分站赛决赛就夺得冠军,表现出色。

  至此,中国羽毛球队在本次比赛中获得男单、混双两项冠军以及男单、女单两项亚军。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国家队双打主教练张军表示,队伍整体发挥不错,年轻队员带来惊喜,但仍需经受大赛磨砺,继续完善细节,提高稳定性。

  单打:顽强拼搏,增强信心

  作为今年2月至5月间世界羽联唯一一站超级1000级别巡回赛,全英公开赛吸引了众多高水平选手参加,尽管中国队派出主力阵容参赛,仍面临巨大挑战。男单比赛首轮开始,中国队队员就与多名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展开较量,他们敢打敢拼,其中赵俊鹏以2∶1战胜世锦赛冠军、新加坡队名将骆建佑,打出了气势,展现了顽强的意志。

  第五个比赛日,世界冠军石宇奇和李诗沣分别战胜赛会4号种子、马来西亚队李梓嘉和丹麦队选手安东森,闯进决赛。决赛中,李诗沣在第一局一度落后的情况下,最终以2∶0获胜,夺得个人首个高级别巡回赛冠军。这是中国队继2018年之后,在全英公开赛再次包揽男单冠、亚军。

  自2018年夺得青奥会羽毛球男单冠军后,李诗沣从低级别赛事打起,不断积累经验、提升排名。本赛季,他接连在德国公开赛和全英公开赛两站赛事中都闯入单打决赛,展现了出色的技战术水平和良好的心态。“夺得这项冠军对我是个激励,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将更加自信。”李诗沣说。

  全英公开赛后,中国羽毛球队参赛的男单选手排名有所提升,石宇奇和李诗沣分别提升2位、3位,来到第十和第十一,世界排名前15名选手中有4名中国队运动员。

  女单方面,中国羽毛球队的陈雨菲闯进四强,先后与新奥运周期的主要对手日本队的山口茜和韩国队的安洗莹过招。半决赛中,陈雨菲凭借出色的控球和低失误率,直落两局战胜上届冠军山口茜。决赛中,陈雨菲负于安洗莹,获得亚军。高水平选手间的较量是技术和心理的全方位比拼,要想突破瓶颈还需多方面磨炼。

  双打:磨炼阵容,提升实力

  双打方面,中国队开局状态良好,3个项目9对组合参赛,有3对男双、3对女双和1对混双闯入八强。混双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半决赛和决赛都打满3局才取胜。尽管赢得不易,但他们展现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实力。郑思维说:“在比赛中,我和队友互相鼓励,能拿到冠军很不容易。”

  新赛季以来,中国队女双项目尝试多对新组合,目前还在努力获取积分阶段。本次比赛,3对女双组合获得参赛资格,陈清晨/贾一凡和郑雨/张殊贤两对选手先后负于韩国队组合金昭映/孔熙容,李汶妹/刘玄炫在第三轮输给印度队组合。张军说,陈清晨/贾一凡在这次比赛中暴露出在领先情况下未能把握好关键分的问题,需要好好总结,尽快解决。

  经过1年的重组调整,男双项目有4对组合获得本次全英公开赛参赛资格,其中3对闯入八强,但集团优势未能保持到最后。刘雨辰/欧烜屹在1/4决赛中负于印度尼西亚队组合阿山/亨德拉;周昊东/何济霆以0∶2负于最后夺冠的阿尔菲安/阿迪安托;梁伟铿/王昶和阿山/亨德拉激战3局,在决胜局中以27∶29惜败。

  “男双项目整体表现达到预期效果。”张军表示,年轻的男双组合在未来的训练中要继续提升高强度对抗的能力。

  备赛:脚踏实地,加快成长

  本次全英公开赛,5个项目的上届冠军都没能再次夺冠,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世界羽坛的竞争更加激烈。在冠军分布上,中国队和韩国队各获得两冠,印度尼西亚队获得男双冠军。

  刚满21岁的安洗莹是韩国队头号女单选手,她在继续发挥防守型打法优势的同时,强化了进攻。本赛季,她状态稳定,排名世界第二。韩国队在女单和女双项目上都极具竞争力,而印度尼西亚队在男双项目上实力雄厚,有两对组合稳居世界前三。

  本次全英公开赛,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丹麦队名将安赛龙以1∶2负于马来西亚队选手黄志勇,亚洲强队日本队也没能在各个项目中进入决赛。

  张军表示,中国队此次取得了不错成绩,同时也要认识到一些强队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并不能完全反映整体实力,中国队选手在训练中还要脚踏实地,狠抓细节,加快成长步伐。

  接下来几周,国际羽联巡回赛将陆续展开瑞士公开赛、西班牙马德里大师赛和奥尔良大师赛等超级300级别的赛事,以年轻运动员为主的中国队将继续参赛。大部分主力队员将返回国内休整,积极准备5月中旬将在江苏苏州举行的新奥运周期首站积分赛即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5日 06 版)
(责编:赵欣悦、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