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推行美育 提炼与展现文化遗产中的精神标识

2023年03月21日08:2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行美育 提炼与展现文化遗产中的精神标识

文化遗产是承接民族信念、反映国家历史文化脉络的重要载体,充分体现了中华文明的本土特色和深厚内涵,具有良好的研究与传承价值。新时期,在工业文明深入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的同时,使得许多珍贵的文化遗产受到人们的关注与保护,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指明了新的方向。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审美理念的重要体现,将其应用于美育教育对新时期美育教育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实现历史文化和民族生态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使得美育教育更具有活态性和创新性。

湖北美术学院(以下简称“湖北美院”)作为近现代美术教育的重要发源地,蔡元培先生曾为学校题字“推行美育”,建校百年以来始终坚持美育传承使命,持续推行现代美育教育,为美育走向社会、走向人民、扎根生活作出重要贡献。湖北美院提炼与展现文化遗产中所蕴含的精神理念、思想文化,创作出大量优秀的经典美术作品,这是美术教育工作者责任担当的根本体现,也是未来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提炼文化遗产美育资源 丰富新时期美育内容

文化遗产是一个地区和民族精神文化、思想理念的本质体现,能够反映出人类社会最为真挚的审美情感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美学特征。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有着体系庞大、种类繁多的文化遗产资源,将其应用于美育能够引导当代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理念和价值观,凝聚起广泛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因此,深入挖掘民族文化遗产资源,分析文化遗产以景育人、以文育人、以形育人、以境育人的规律方法,对于新时期美育工作的创新发展意义重大。湖北美院作为美术类高等学府,积极响应党中央美育工作指示,深入研究美育特点与内在规律,构建起系统完善的美育学科体系,在美育理论探索、教学研究、创新应用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果。现阶段,湖北美院已有多个学科入选国家级、省级“双一流”专业建设点,大力培养拔尖创新艺术设计人才。未来,湖北美院将着力推进多元视觉人才培养模式体系改革,坚持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石,延伸美育建设体系内容,丰富学生对于历史、艺术、文化等相关领域的知识积累,不断提升学生的人文审美素养。

搭建多元化学习平台 拓宽美育实施路径

推行美育,既要注重理论知识的熏陶培养,也要搭建多元化的实践平台,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逐步提升自身人文素养和艺术修养。近年来,湖北美院充分认识到实践教学对美育实施的重要性,开展美育的多元化学习平台建设及教学改革与科研工作。湖北美院建设有赏析文化遗产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国古代博物馆赏析》,完成关于美育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新时期青少年美育与美术馆自身功能拓展的互动关系研究》,开展“深度学习——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提炼、展现文化遗产中的中华文化精髓与精神标识》专项课题研究,积极拓宽美育实施路径,不断提升学生的人文审美素养。

举办多项美育展览 滋养美术精神、家国情怀

经过多年的美育实践探索,湖北美院积累了丰富的美育工作经验,沉淀出厚重的育人情怀和家国信念,不仅创作出许多引领时代发展的艺术作品,而且传递出时代呼声,起到凝聚人心、团结人民的作用,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壮大作出重要贡献。建校百年之际,湖北美术学院以世纪美育为主题,策划举办了100周年艺术作品展览活动,集中展出600余幅艺术作品,精彩诠释了湖北美院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美育精神,有助于当代人了解传统文化遗产的宏大视野与精神理念。展览生动地展现出中国美术教育发展的时代缩影,让人们深刻领略到美育传承的沧桑与厚重。新时期,湖北美院应继续发扬美育创新精神,紧握时代脉搏,将家国情怀与美术精神厚植于美术工作,充分挖掘文化遗产中的精神价值,提升学生的审美感受力,深入推进美育工作的现代化发展,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艺术人才。

(龚乾)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