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李诗沣全英赛夺冠背后:国羽男单逐渐复苏

人民网记者 欧兴荣
2023年03月21日10: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首次参加有“小世锦赛”之称的全英赛即爆冷夺冠,李诗沣赛后谈及个人感受也表示很“震惊”,称赛前自己并没有想到能打进决赛,更不用说夺冠了。

李诗沣在2023年全英赛夺冠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李颖摄

毕竟李诗沣虽是2018年青奥会羽毛球男单冠军得主,但在成人级别的赛场并没有足够亮眼的成绩。而且他一周前刚刚打进德国公开赛决赛,惜败于中国香港选手伍家朗屈居亚军,背靠背的高强度比赛,对他体能、意志力均是极大的挑战。

但李诗沣确实做到了。在全英赛场首轮再遇伍家朗,首局大比分胜出,次局后者因伤退赛。李诗沣接着先后击败队友赵俊鹏、马来西亚选手黄志勇、丹麦名将安东森,最后在北京时间3月20日凌晨的决赛中以2:0战胜2018年全英赛冠军得主、队友石宇奇,成为百年全英赛首位“00后”冠军得主,也是继38年前国羽传奇赵剑华之后,又一位首次参加全英赛即夺冠的选手。

回顾李诗沣全英赛夺冠之路,场场都是硬战,其中半决赛与安东森的较量,无疑最为凶险。这场鏖战打满三局,耗时95分钟,李诗沣先胜一局,安东森扳回一城,决胜局打得难解难分,打到18平之后,李诗沣突然发力连得3分,以21:18锁定胜局。取胜后,李诗沣脱掉上衣,在场内做了一个漂亮的侧空翻庆祝,展现出年轻人的激情与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全英公开赛,赛前国羽男单被认为是夺冠难度最大的单项,结果带来了最大的惊喜。李诗沣与石宇奇成功会师决赛,包揽冠亚军,上一次类似情景还是在2018年,当时石宇奇战胜林丹夺冠。近几年来,国羽男单跌至低谷,在顶级赛事男单决赛鲜有中国选手的身影。

但从去年以来,国羽男单释放出逐渐复苏的信号。2022年4月,翁泓阳在韩国公开赛爆冷登顶,帮助国羽时隔三年重夺男单世界赛事冠军。石宇奇在去年10月的丹麦公开赛上夺冠,打破了自己三年来的冠军荒,随后他又在澳大利亚公开赛和陆光祖包揽冠亚军。2022年11月,陆光祖闯进世界羽联巡回赛年终总决赛。而一周前李诗沣在2023年德国公开赛也斩获亚军。

本届全英赛,国羽有五名男单队员参赛,除了陆光祖因伤早早退赛外,其他四名队员都有亮眼表现。赵俊鹏首轮力克前世锦赛冠军、世界排名第八位的新加坡名将骆建佑;翁泓阳首轮淘汰世界排名第二的印尼名将乔纳坦后,第二轮又击败另一名印尼好手瓦尔多约。可惜两人早早与队友相遇,赵俊鹏不敌李诗沣,翁泓阳负于石宇奇,无缘接下来的比赛。正如李诗沣在决赛前所说:“能和石哥(石宇奇)会师决赛,是我们男单组共同努力的成果。”

当然,放眼当前国际羽坛格局,国羽男单仍是“挑战者”的姿态。石宇奇是国羽男单世界排名最高的选手,仅位列第十名,李诗沣、陆光祖、赵俊鹏紧随其后,排名分列第十一至十三位,他们还需要取得更多佳绩证明自己,年轻球员也有待进一步磨练成长。但相信国羽男单这一次在全英赛上的出色发挥,并一举包揽冠亚军,对队员们来说绝对是一次巨大的鼓励和自信心的提升,为队伍备战巴黎奥运会注入更多能量和希望,未来可期!

(责编:王仁宏、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