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商务印书馆举办“涵芬书房名家系列讲座”

2023年03月01日15: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刘颖颖)近日,商务印书馆“涵芬书房名家系列讲座”开讲,第一讲主题为“中国语言文化的魅力”。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首席专家曹志耘围绕主题做了演讲,并与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王莉宁、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李锦芳就该话题开展对谈。

曹志耘重点介绍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该工程主要包括汉语方言调查、少数民族语言调查、文献典藏、采录展示平台建设等方面内容,以抢救、记录语言为核心,在全国共设立了1712个语保工程调查点,102个语言文化调查点,广泛收集记录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和口头文化的实态语料,进行科学整理和加工,建成大规模、可持续增长的多媒体语言资源库,并开展语言资源保护研究工作,形成系统的基础性成果,进而进行深度开发应用,为我国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应用创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讲座过后,三位专家围绕保护语言文化的目标任务、机制理念、方式方法、难点困境、社会意义以及未来发展等方面展开了讨论。他们一致认为,语言文化保护势在必行。要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第一时间记录、整理、加工实态语料,在汉语方言资源调查保存和少数民族语言资源调查保存两个项目的基础上完成所有语言文化资源的数字化、存储管理、整理分析和应用展示等方面的工作。在工作中,学者们采用了文字和音标记录、录音、摄像、照相等多种手段。除了传统的记音方法以外,还采用先进的录音设备和录音软件,以及方言科技产品、方言机器人、短视频手段等,对所有调查条目的说法进行录音。

作为“语保工程”的标志性成果,商务印书馆出版了《中国语言文化典藏》和《中国濒危语言志》。其中,《中国语言文化典藏》第一批20册于2017年出版,第二批30册于2022年出版;《中国濒危语言志》第一批30册2019年出版,第二批20册预计2024年完成出版。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