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商务印书馆防伪溯源系统上线运营 实现图书来源可溯去向可追

2023年01月09日14: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刘颖颖)1月8日,商务印书馆防伪溯源系统正式上线运营。该体系贯穿印刷生产、仓储发货、分销物流及读者验真环节,可实现每一本图书来源可溯、去向可追;同时,以二维码为入口有效触达读者,实现与读者的有效互动。

商务印书馆出版了《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诸多伴随几代国人成长的经典图书,但盗版问题却严重侵害读者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商务印书馆先行先试,结合行业实际与自身实践经验,与中译语通、兆信科技携手,依托物理防伪、大数据及区块链等多种技术,联合推出商务印书馆图书防伪溯源体系。该体系贯穿印刷生产、仓储发货、分销物流及读者验真环节,可实现每一本图书来源可溯、去向可追;同时,以二维码为入口有效触达读者,推进了传统出版机构的数字化产业转型;最后,将图书全生命周期中涉及到的各类关键信息,包括出版信息、物流信息、经销商信息、读者信息等接入版权区块链固证,通过智能数据监测和数据分析技术,协助出版机构实现数据智能化应用。图书防伪溯源体系可以有效遏制盗版、监管渠道,同时构建出版社与终端读者的通道,实现与读者的有效互动。

为倡导“出版正版、购买正版、使用正版”的良好氛围,此次上线的防伪溯源系统还特别为读者提供了海量的数字版图书增值服务,使读者尽享“买一送一,买一得多”的阅读乐趣,即购正版纸质工具书,得数字版工具书使用权。比如,购买纸质版《古代汉语词典》可享一年《古代汉语词典》数字版使用权;购买纸质版《现代汉语词典》可享一年新华多功能数字词典(含4本词典)使用权。无论在案头纸质版查询还是移动端,想查就查,无缝切换,丰富了防伪数字产品的文化属性,更加有针对性地满足读者个性化、场景化的查考与阅读需求。

据悉,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古代汉语词典》《新华成语词典》等字词典是教育教学的权威工具书。这些深入广大读者生活的经典工具书,已经或陆续纳入到商务印书馆防伪溯源系统中来,使读者充分感受工具书的多重使用体验,切实保障读者的合法权益。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