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电竞世界冠军李培楠:希望用我的故事激励其他人

人民网记者 杨磊
2023年02月26日10: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时间2月13日凌晨,中国选手李培楠(ID:Oliveira,曾用ID:TIME)在IEM卡托维兹2023年世界总决赛星际争霸2项目的比赛中,击败当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选手赵成洙(ID:Maru),拿到了中国首个《星际争霸2》项目世界冠军。

即便距离夺冠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回想起当时触摸到冠军奖杯的那一瞬间,李培楠依然感觉“不太真实”。对于世界排名第21位的李培楠来说,这次夺冠来得毫无征兆,甚至有些“突然”。他说:“我觉得很多选手拿世界冠军之前都有前兆,比如获得过某个分区赛冠军,或者之前的几场比赛发挥得特别好。而我上一次比赛就输了0:6,这次比赛完全没有争夺冠军的想法。最开始的时候,我的目标就是小组出线,或者是进八强,但是到了后面越打越顺,不太真实了。”

开赛前,李培楠的赛季积分为1156分,不到排在第一位的Maru积分的1/3,计算机对他的夺冠预测仅有0.37%,而仅凭这不到1%的可能,李培楠从小组赛惊险出线,在到淘汰赛接连战胜世界排名前几位的选手,最终在决赛中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Maru,李培楠说自己赢在了心态。“我觉得我技术方面可能没有别人强,这次就是心态方面占了很大的优势。尤其八进四、四进二、打决赛的时候,只要赢了对手一盘之后,我就感觉他们整个状态都不对了,反而我当时是越打越轻松。我当时就告诉自己,输赢已经无所谓了,是不是世界冠军也没那么重要了,正常发挥就好了。”

2000年出生的李培楠今年还不满23岁,他在14岁时踏入了《星际争霸》职业选手的行列,被誉为“天才选手”,他几乎拿到了这个项目国内所有的冠军,但是在高手云集的国际赛场上却屡屡碰壁。“最开始打职业的时候,所有人的目标肯定都是世界冠军,到后来却被现实一巴掌扇醒。我在2016年、2017年的时候拿到了中国赛区的冠军,那个时候感觉一切都很顺,觉得可能要在世界赛上出成绩了。但是一直到2019年,我每次出国比赛都是被小组淘汰,当时小组出线真的是一种奢望。2019年的时候,我打进了八强,但是就很难跨过八强那个坎,我当时已经没有拿世界冠军的想法了,因为已经被打得很迷茫了,觉得这辈子都超不过那些人了。” 本次IEM世界总决赛开赛前,李培楠已经做好了职业生涯“最后一战”的准备,“如果再打不出成绩,我就要选择退役了。”

虽然连续在国际赛场上折戟,但是李培楠的“星际梦”却从未动摇。“我觉得作为一个职业选手,热爱自己的游戏是第一步,如果你连热爱都不热爱,成绩肯定不会很好。”

作为一款上手难度极高的游戏,《星际争霸》自1998年发行以来,一直是电竞领域鼻祖级别的项目,被誉为“史上最难的竞技游戏”。韩国选手在星际项目中一直占据绝对的“世界霸主”地位,而目前,国内的星际职业选手已经寥寥无几,李培楠平时只能靠打韩国服务器的天梯赛和与韩国、欧洲的选手约练进行训练。

由于国内选手越来越少,加上星际项目作为一个个人项目,李培楠经常一个人埋头训练,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的生活挺无聊的。基本上每天就是起床、健身、练习,很少出去玩。我已经很久没有出去旅游超过四天了,因为如果没有好好练习,我就会有一种罪恶感,但我觉得这种感觉反而帮助了我很多,让我去训练。”为了备战本次比赛,李培楠从2022年10月份开始准备,“当时,我的微信可能五、六天,甚至一个礼拜都很难响一次。”虽然自己也感觉有些孤独,但是李培楠说:“我觉得参加星际项目,如果想打出成绩,就要学会享受孤独,成绩才会变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IEM世界总决赛中,李培楠一路过关斩将,成功问鼎,成为夺得星际项目世界冠军的第一位中国选手。他说:“能夺得这个冠军,可能是我人生中最高光的时刻了。”李培楠不仅圆了自己的世界冠军梦想,更帮所有中国星际玩家圆了一个25年的梦。“夺冠之后,很多人都跟我说,你完成了我们20多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一件事,为我们的人生填上了那个缺口。”李培楠说,“我没想到自己对他们影响这么大,那一刻我感觉我终于做对了一件事。当时比赛结束后,很多欧美观众和韩国的选手都对我说,‘你让我们看到了希望’。那一刻我才意识到,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激励到其他人,激励他们为了认真努力地做一件事而奋斗。”

小贴士

ID:电子竞技选手在训练和比赛中所使用的游戏昵称。在电子竞技领域,选手的ID往往比他的真实姓名更被人所熟知。

IEM:英特尔极限大师赛(Intel Extreme Master),世界著名电子竞技赛事。

天梯赛:电子竞技游戏排名系统,根据参赛选手的胜负统计进行排名。

(责编:罗知之、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