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吴易昺获中国大陆球员首个ATP巡回赛单打冠军

本报记者 王东
2023年02月14日07:0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吴易昺获中国大陆球员首个ATP巡回赛单打冠军

北京时间2月13日凌晨(当地时间2月12日),中国男子网球选手吴易昺在ATP250巡回赛美国达拉斯站的比赛中,挽救四个赛点,最终逆转战胜美国选手伊斯内尔,夺得个人以及中国大陆球员的第一座ATP巡回赛单打冠军。

首轮比赛,吴易昺经过三盘苦战战胜了美国选手迈克尔·莫。第二轮,他直落两盘战胜了前温网四强沙波瓦洛夫。

比赛在继续,吴易昺前进的征程也在继续。四分之一决赛中,他两盘横扫法国选手马纳里诺。半决赛中,面对美国男网头号选手弗里茨,吴易昺在先丢一盘的不利情况下,连扳两盘,打进职业生涯首个巡回赛决赛,创造了历史。决赛中,他的对手是前温网四强、美国选手伊斯内尔。

伊斯内尔是位名副其实的网坛老将,进入职业网坛16年,他战胜过萨芬、特松加、加斯奎特、瓦林卡、达维登科、费雷尔、费德勒、德约科维奇、休伊特等众多大满贯选手。

与伊斯内尔的决赛,吴易昺在首盘比赛中曾拿到过盘点,然而,伊斯内尔化解了这个盘点将比赛拖入抢七。抢七中,伊斯内尔依靠完美的发球拿下了首盘比赛的胜利。

第二盘比赛中,双方都很快进入了状态,保住了各自的发球局。在伊斯内尔拿到赛点之时,吴易昺挽救了赛末点,再度将比赛拖入抢七。抢七中,士气大盛的吴易昺夺得了胜利,双方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第三盘比赛,两人继续将比赛带入抢七。抢七中,两人的比分交替上升。此时,伊斯内尔的体力明显开始下滑,吴易昺则把握住了第四个赛点,拿下比赛的同时,获得职业生涯首个巡回赛冠军。

男子职业网球协会(Association of Tennis Professionals,缩写:ATP)举办的赛事共分为大满贯(与国际网球联合会ITF合办)、ATP1000、ATP500、ATP250、ATP挑战赛、ITF希望赛六级比赛,获得冠军的选手分别可获得2000、1000、500、250、125、25的积分。

通常情况下,ATP250(含)以上都属于世界顶级职业网球赛比赛,基本都是全球排名前200名的选手才有资格参加。排名低的选手只能先在挑战赛和希望赛里攒积分。其中ATP250系列赛事全年共有50站左右。250积分通常吸引不了顶级选手,但对于排名在20以后的选手还是很诱人。因为250个积分对这些选手的名次能起到非常大的提升,吴易昺这次在达拉斯赢了250分后,即时积分达到783分,名次上升到了全球排名58,从而进入世界“准顶尖”的行列。

今年24岁的吴易昺,从2016年开始就在国际青少年赛事中崭露头角,他曾在青少年世界排名中成功闯进前5,取得了中国大陆青少年男子选手的历史最高排名,还在美国网球公开赛青少年组比赛中包揽了青少年组男单、男双冠军。

然而,通往成功的路上并不都是铺满鲜花。受伤病困扰,他的竞技状态从2018年开始下滑。2019年,他进入成人组后遭遇肘伤,一度暂停比赛。此后受疫情影响,三年间他很少在国际赛场上出现。2022年4月,当他再次赴美国参赛时,世界排名已跌至1749位。然而,再度回到球场的他,开启了“狂飙”之旅,不断刷新自己的世界排名。

2022年6月,吴易昺在美国奥兰多拿到职业生涯第二个挑战赛冠军。此后,他又连续赢下罗马、印第安纳波利斯两个挑战赛。之后,他获得大满贯美网资格赛的资格,让大家都没想到的是,他不仅从资格赛中脱颖而出,还在正赛首轮过关,获得中国大陆男选手在大满贯赛事的首胜。

本赛季初,排名还在百位开外的吴易昺便定下了冲击前30位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排名前30位,意味着进入世界职业网球“准顶尖”的行列,也意味着至少要有一站ATP250的冠军。此刻,获得这个冠军之后的吴易昺,世界排名已经名列58位,这是中国大陆男网选手获得的最高世界排名。球场上,吴易昺向全场观众重复了他最喜欢歌曲的歌词:“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梦了好久终于把梦实现。”他表示,他希望自己能够一步一步、脚踏实地为中国网球作出更多贡献。

昺,寓意着光明。吴易昺像一束光,照亮了已摸索许久的中国男网。(记者 王东)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