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以山乡人写山乡巨变 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首部作品发布

2023年02月13日18: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韦衍行)2月12日,“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首部作品,全景式表现新时代华北社会生活变革的长篇小说《白洋淀上》新书发布会在河北雄安新区举行。

2022年初,中国作家协会决定全面启动“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以原创长篇小说形式聚焦新时代中国山乡天翻地覆的史诗性变革,多角度展现乡村时代变迁,生动讲述感天动地的山乡故事,塑造有血有肉的人民典型,为人民捧出带着晶莹露珠、散发泥土芳香的新时代文学精品。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强调,“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要召唤那些身在山乡基层、饱含创作激情的写作力量,推出一批有朝气、有潜质和创新精神的文学新人,以山乡人写山乡巨变的方式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不断壮大中国文学的新生力量。

据介绍,“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是一项长期的文学行动,第一阶段自2022年开始,初步以5年为期。由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创作的《白洋淀上》正是“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结出的硕果。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吴义勤出席发布会并发表讲话。他表示,“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既是向我们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伟大的土地和伟大的实践致敬,也是向文学史上的经典作家和经典作品致敬。《白洋淀上》作为“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的首部作品,充分体现了这一计划的要义,开了好头,起到了表率的作用。

关仁山表示,“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不仅仅是一个文学计划,更是新时代现实主义乡土文学美学原则的崛起,也是引领文学潮流的重大举措。乡土文学关联着乡土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见证着社会生活的沧桑巨变,形成了独特的审美传统。打破传统乡土文学的书写、走出一条属于新时代的艺术创新之路是摆在作家面前的又一课题。

发布会上,雄安新区的建设者代表获赠了一百套《白洋淀上》。

(责编:孙红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