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聚焦世界杯】向世界展现摩洛哥足球的存在

2022年12月16日08:1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世界杯】向世界展现摩洛哥足球的存在

   【聚焦世界杯】

   虽然无缘决赛,但摩洛哥队在本届卡塔尔世界杯上的成绩已足够让整个非洲都为之欢欣鼓舞。作为本届杯赛的最大黑马,全摩洛哥队上下团结一致,依靠顽强的斗志与坚定的信念跻身四强,不仅改写了非洲足球的历史,也让世界看到了非洲足球的无限可能。

   正如主教练雷格拉吉在与法国队的比赛结束后说的那样:“我们要向世界展现摩洛哥足球的存在。”

   小组赛,摩洛哥队首战即逼平了上届世界杯亚军克罗地亚,第二轮以2比0力克上届第三名比利时队,爆出本届杯赛的一大冷门,第三场又以2比1胜加拿大队,从而以2胜1平积7分获得F组头名出线。直到这个时候,绝大部分人还认为他们不会走得更远,小组出线已经是极限了。

   但摩洛哥却用实力证明了他们是一匹成色十足的黑马:八分之一决赛,面对强大的西班牙队,摩洛哥队成功地抵抗了对手的进攻,120分钟双方0比0互交白卷,点球大战3比0获胜;四分之一决赛,遇到夺冠热门葡萄牙队,摩洛哥队1比0淘汰对手闯进4强。

   摩洛哥队之所以能接连战胜数支欧洲劲旅,依靠的是他们坚强而有效的防守。在已进行的六场比赛中,摩洛哥队总共只丢了三球。前五场比赛,除了在对阵加拿大时打入一粒乌龙,其余四场比赛均保持了零封。

   通过这些比赛我们还看到,尽管在六场比赛中的大多数场次,摩洛哥队场面和控球率都处于下风,但创造实质性威胁的次数通常不亚于强大的对手。

   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他们的队员其实具备了相当高的战术素养和能力,因为战术执行力是球员自身实力的直接体现。也难怪,摩洛哥队阵中的绝大多数球员都效力于欧洲各国联赛,其中还不乏效力于英超切尔西、法甲巴黎圣日耳曼、德甲拜仁慕尼黑这样豪门俱乐部的球员。

   今年夏天,摩洛哥青训发展模式被国际足联当成正面教材进行了推广,国际足联将他们的青训计划归纳为:“不可缺少的三要素——基础设施,人才和合适的教学人员。”2019年,摩洛哥建成了号称全球最先进的国家级足球青少年人才训练中心——穆罕默德六世足球学院。

   摩洛哥还拥有两级职业联赛和4级业余联赛,拥有发达的校园足球、群众足球,新兴的女足运动也蓬勃发展。这些不同级别球队的球员,绝大多数来自穆罕默德六世足球学院,以及遍布12个大区的地区足球青训基地。这些青训人才绝大多数日后并不会走上职业足球道路,却能为摩洛哥足球“金字塔”提供坚实的塔基和雄厚的市场基础。

   由此可见,世界杯四强,只是对摩洛哥深耕足球十余年的阶段性回报,他们的成功也为非洲其他国家的足球运动发展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记者 王东)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