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黑马”养成记

2022年12月12日08:0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黑马”养成记

   【聚焦世界杯】

   就在本届世界杯上,非洲球队首次进入了世界杯四强,创造这一奇迹的是本届世界杯最大的“黑马”摩洛哥队。

   这个奇迹估计就连他们自己在开赛前也没想到——直到三个月前,这支队伍还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距离世界杯开幕只剩80天时,主教练雷格拉吉才匆匆上任。

   然而这一次,雷格拉吉成了率领摩洛哥队创造奇迹的头号功臣。淘汰葡萄牙队后,雷格拉吉对媒体说:“我们成了这届世界杯人见人爱的球队,因为我们证明了一点——就算没有过人的天赋,只要能展示足够的渴望、决心和信念,也能有所成就。”

   “我知道人们可能会说这是一个奇迹。但我们在零失球的状态下,赢了比利时、西班牙和葡萄牙队,这是拼出来的结果。”雷格拉吉感叹,“我的队员们这辈子都没像今天跑动这么多。没有这样的渴望和热情,是绝对不可能有机会赢的。”

   摩洛哥队共五次跻身世界杯决赛。此前,他们曾在1986年世界杯上闯入16强,成为首支晋级世界杯淘汰赛的非洲球队,当时他们是在与英格兰、波兰和葡萄牙队三支欧洲劲旅的较量中,以小组第一出线的。

   此后,他们的世界杯之旅再无亮色。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摩洛哥队首轮与挪威队战平,尽管随后大胜苏格兰队,但因提前出线的巴西队爆冷输给挪威队,还是止步于小组赛;到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时,摩洛哥队时隔20年重返世界杯,在小组赛中遇到西班牙队和葡萄牙队两强,从而成为32强中首支出局的球队。

   这一次在卡塔尔,他们是否还会重复在俄罗斯的故事?至少在开赛前,人们普遍是这样认为的。同组的克罗地亚队和比利时队分别是上届的亚军和第三名,想要从他们身上拿分,估计难上加难。

   然而,外界显然低估了摩洛哥队。为了提高足球水平,摩洛哥足协启动了一项名为“让天才回归故土”的海外招募计划。这次出征卡塔尔的队伍当中,就有16名非本土球员,他们要么出生在摩洛哥以外的地方,要么有海外家庭背景,或者在其他地方学习足球。

   也许从球员构成来说,摩洛哥队看着有些“散兵游勇”,但他们却踢出了最团结和最有纪律性的足球。无论是赛前的集训,还是来到卡塔尔后,摩洛哥队都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团结。其中,主帅雷格拉吉在球队中功不可没。

   这位出生在法国的教练,父母是来自摩洛哥的移民,他曾经在法甲和西甲都踢过球,为摩洛哥国家队出战45场。

   恰如雷格拉吉对媒体所说的那样,他融合了多位教练的足球理念,然后形成了自己的战术体系和风格。

   正如本届世界杯这支摩洛哥队,在不少球迷看来,他们融合了摩洛哥本土球员的刚毅和拼搏精神,也兼顾了在欧洲成长的球员所具备的纪律性和执行力。在小组赛中,他们先是逼平了克罗地亚队,接着又战胜了比利时队,第三场轻松拿下加拿大队,以小组第一名挺进十六强。

   在十六进八和八进四的淘汰赛中,摩洛哥队更是战胜了强大的西班牙队和葡萄牙队。在接下来的半决赛中,他们将迎战上届冠军法国队。摩洛哥队能否“一黑到底”在法国队的阻击下继续前行,将成为半决赛的最大看点。

   此外,克罗地亚队和摩洛哥队能否会师决赛,也是一大悬念。若真如此,世界杯将在时隔12年后,再次产生新的冠军;若克罗地亚队和法国队双双晋级,则将成为上届世界杯决赛的重演。

   (记者 王 东)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