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这份书单,已陪伴读者十年

——商务印书馆好书评选记述

2022年11月24日08:1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份书单,已陪伴读者十年

   初冬时节,天气微凉。位于王府井大街36号的商务印书馆内,气氛却热烈。

   经过一天的认真评审,来自党史、历史、政治、哲学、文学、语言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等学界以及媒体界的近30位专家,共同评选出了商务印书馆2022年度荣誉图书与学术类、大众类十大好书。从商务印书馆1400多种年度新书中脱颖而出的22种图书,迅速获得了广泛的媒体关注。

   从2013年推出“国内首个出版机构独立榜单”,到成为媒体和广大读者心中的年度书籍阅读指南,商务的好书评选活动已走过了十年历程。

   “十年来,这份书单一直是我的购书指引。出现在书单里的书,隽永、耐读,是夜里掌灯时手中会常常捧起的书。”商务印书馆的老读者、《中华读书报》副总编辑王洪波告诉记者。

  蔚为大观,主题出版映照时代

   2016年,时年95岁的瞿独伊老人,在镜头面前唱起了俄语版的《国际歌》,她凝视着老照片上父亲瞿秋白36岁的年轻面容,喃喃自语道:“我始终不明白,儒雅的书生和壮烈的革命者,哪一个是我的父亲?”在2022年商务好书评选会上,这一段影像,打动了在座几乎所有评委。

   这是书籍《红色经典》里收录的一个故事。《红色经典》,依托中国照片档案馆收藏的照片,以独特的视角,用100个照片背后的故事,深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

   最终,《红色经典》与《指引:从小康到共同富裕》一道,被评为2022年商务年度荣誉图书。

   在此之前,已有《习近平扶贫故事》《我和我的祖国》《人间正道是沧桑——百年红色印记手绘本》《邓小平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等主题书籍,入选商务印书馆年度好书致敬榜单。

   年度好书致敬榜单背后,是商务印书馆十年来深耕主题出版的缩影。十年来,商务印书馆形成了选题领域涉猎广泛的主题出版产品线——“乡村振兴主题书系”,兼具理论深度与传播广度;“中国道路丛书”围绕中国现实的经济问题展开,突出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之道;“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观照中国现实、关心人类发展……

   “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主题书籍,是有自身特点的,是出版人用文化人的视角,来解读与展示一个个宏大的命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一级巡视员、编审卢洁评价。

   “我们已然身处新的时代。新的时代,理应为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将主题出版作为中国国家知识体系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于主题出版的内容建设与形式创新,已成为商务人的自觉。”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介绍。

  研思深厚,学术著作裨益后学

   “商务印书馆是学术出版的重镇,所出的书籍在社会科学领域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因此,它的年度好书榜单,也必然具有深厚的学理气质。”评选会上,新教育实验发起人、苏州大学新教育研究院教授朱永新这样评价。

   在2022商务印书馆学术类十大好书中,不乏5卷本《孟德斯鸠文集》、全11卷的《费尔巴哈文集》这样的大师作品。

   “孟德斯鸠是法国启蒙思想家,也是近代西方政治和法律理论的奠基人。除了流传于世的《论法的精神》等长篇外,还撰写了很多文章和笔记,但由于语言原因,鲜为中国读者所知。在选定篇目时,我们征求了法国孟德斯鸠研究会会长、里昂师范大学的伏比拉克教授的意见,力求这部文集能全揽式地呈现孟德斯鸠在各个学术领域的重要成果。”文集编辑陈卓向记者介绍。

   在2022商务印书馆大众类十大好书中,“汉译世界文学名著丛书”三辑100种,无疑是赓续商务力求抵达“人类已经到达过的精神境界”这一传统,为读者系统引介世界文学谱系的佳作。

   “丛书中有大众熟知的文学经典,也不乏冷门但同样经典的名家名译,如由老舍先生翻译的《苹果车》、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希梅内斯的《远方的花园》、闪耀西语文坛的鲁文·达里奥的《生命与希望之歌》等等。”丛书编辑之一杨晓明说。

   翻阅往年商务年度好书的评选结果,“马克思主义三个来源经典著作译丛”、《伏尔泰文集》、《涂尔干文集》、《维根斯坦文集》、《纯粹理性批判》等学术书籍熠熠生辉。或许它们不是畅销的品类,但一定能为学术建设提供思考。

  激活经典,人文观照深入日常

   今年2月,商务印书馆迎来了125周年诞辰。在125年的历史中,商务印书馆打造了“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等多套经典书籍。

   而在经典逐渐被消解、知识逐渐碎片化的时代,怎样才能打造具有时代特征的经典,让书籍真正成为全民阅读的产品?从今年获评的好书中,商务印书馆逐渐摸索出了一些答案。

   “大家”编写“小书”,将优质的思想从象牙塔内流布到象牙塔外,是一个思路。《葛兆光讲义系列》,甫一出版就得到了学界内外的众多关注,在评选会上也得到众多评委认可。丛书包含《中国经典十种(修订本)》《古代中国文化讲义(重订增补本)》等多部讲义的结集。正如葛兆光所说,“给大学生常识,给硕士生方法,给博士生视野”,大家小书,能为文史教育向大众普及提供助益。

   “经典性、原创性、实用性、新颖性、特色性”,朱永新用这个5个特征来概括商务印书馆好书评选的特征。经典性与原创性显而易见,实用性是指商务印书馆时至今日依然以最初的“昌明教育,开启民智”为己任,所出版的大众类读物兼具专业性与传播性;新颖性是指业界之前很少有人做的选题,在商务印书馆频频出现;特色性是日积月累,在守正出新的道路上,培养出来的一种出版气度。

   “我们的好书评选活动之所以能持续举办十年,是因为我们永远与读者朋友们在一起。我们希望,这份书单的意义,不只在于评出几本好书,更在于与读者进行真诚互动,以更好的精神产品献礼这个时代。”顾青说。

   (记者 韩寒 谭华)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