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商务印书馆创立125年:与读者“云上”过生日

2022年02月15日16: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刘颖颖)2月11日,商务印书馆迎来了125岁生日。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黄志坚出席庆祝活动并致辞,数十位专家学者、业界同仁以视频形式送上祝福。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总经理李平,与读者一起在直播间交流互动,一起“云上”过生日。

黄志坚表示,今天我们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老字号”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这个伟大时代提供文化普及、学术积累和智力支持,为提高民族文明素养、提升文化自信做出新的“商务”贡献。要加强队伍建设,传承好商务精神,坚守好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的责任,保持好对文化、对教育、对出版的尊敬,赓续老一辈出版先贤的优秀传统,努力把商务这个品牌做得更加明亮、更加响亮。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说,125年来,商务人始终抱持“文化救国、振兴中华”理想初心;始终践行“昌明教育、开启民智”使命责任;始终坚守中华文化、传播先进思想;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推动社会进步。125年正是前行的新起点,商务人将在服务教育、促进学术进步,在耕耘书业、推动出版繁荣,在担当责任、建设文化强国等方面付出不懈努力。

2月11日当天,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为读者奉上“《千丈之松》:馆歌里的商务印书馆”的馆史专题讲座,以馆歌《千丈之松》为引,讲述商务印书馆125年来的风雨历程,深入阐释了馆歌中的“商务精神”。商务印书馆总经理李平在线上带领广大读者朋友们探秘商务印书馆,带着读者一起“采访”多位资深编辑,分享“工具书的王国”、“学术出版重镇”那些好书背后的故事。

商务印书馆创立于1897年2月11日。125年来,商务印书馆秉持“出版救国”、“教育救国”和“文化报国”的理想,整理国故、引进西学,发展教育、繁荣文化,向社会推出《辞源》《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等一批又一批精品图书,对出版、文化和教育事业有着深远影响,为中华民族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编:杨曦、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