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锻炼》新书发布会主题分享:为什么锻炼不是人类的本能

2022年07月20日10: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 (刘颖颖)近日,主题为“为什么锻炼不是人类的本能”的《锻炼》新书发布会举行,中国体育报业总社高级记者、《锻炼》译者谭杰与湛庐文化副总裁吴洪涛在发布会现场分享了“锻炼的底层逻辑”,让广大读者重新认识锻炼,帮助那些对锻炼感到焦虑、困惑和纠结的人把锻炼重新放到正确的位置上。

在本次发布会上,谭杰分别从四个部分对此次活动的主题以及这本书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第一部分:《锻炼》是一本什么书,第二部分:《锻炼》的结构和底层逻辑,第三部分:几个以讹传讹的谬误,第四部分:我可以热爱体育但是讨厌锻炼吗?

谭杰表示,“几乎所有人都知道锻炼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你从锻炼中获得健康,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不愿意去锻炼。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锻炼》这本书就提到了不喜欢锻炼、不锻炼不是什么大逆不道的事情,而是人类的天性,锻炼并不是我们的本能。那么,锻炼如此有益健康且回报丰厚,为什么我们却从未进化出锻炼的本能?”

《锻炼》作者利伯曼教授在书中提到,在不算太遥远的过去,我们那些狩猎采集和农耕祖先,为了获得足够的食物,每天需要进行数小时的身体活动,偶尔也会为了娱乐或者社交而做游戏或者跳舞,但没人会为了健康而奔跑或者行走几千米。锻炼只是人类进化过程中近期才出现的现象。

利伯曼教授凭借自己多年在世界各地的研究与经验,从人类学和进化学的角度探讨了我们的身体,破解了关于锻炼的12个谬误,教我们可以正确地对待自己的身体并进行正确的身体活动,帮助那些对锻炼感到焦虑、困惑和纠结的人们把锻炼重新放到正确的位置上。在书中,利伯曼教授也针对人们所必须从事的锻炼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湛庐文化副总裁吴洪涛在总结这本书时表示,“我们看过很多关于体育和锻炼的书,大多是从方法、精神或运动医学方面论述的。但这本书实际上是从进化的角度和进程来向我们解释人体是怎么回事,以及我们应该怎样使用自己的身体,让我们知道每一个个体的身体都是祖先基因的承载物和继承者,我们就能够以一个更大和更全面的角度来认识自己。这本书就是以人类进化这个大的角度聚集于锻炼这件事,所以这本书给我们的是锻炼的底层逻辑”。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