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农民城》新书研讨:一份来自中国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报告

2022年04月14日19: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农民城》书封。出版社供图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刘颖颖、实习生范芷萱)4月13日,“记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壮丽篇章——《中国农民城》新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从记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书写人民奋斗的史诗等角度对这部作品的文学性和现实意义进行了深入解读和阐释。

中国城建史上有两大奇迹,一是广东深圳,二是浙江龙港。《中国农民城》以龙港的发展为主线,全面讲述了几个小渔村成长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的真实历史。一群浙江温州龙港的普通农民,凭借人民的智慧和勤奋,在短短四十年,不但实现了农民进城的梦想,而且创造了农民造城的奇迹。

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会上提到,《中国农民城》给他印象最深的有两点,一是以“农民建城”这个独特的视角写改革,二是塑造了一群非常鲜活的人物形象。在当下讲改革史,这部作品不可替代。

《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表示,《中国农民城》是一部历史感非常强的作品,通过作者的笔触,让我们回到干事创业的热气腾腾的上世纪八十年代。作品的温度是通过人物的性格、心路历程表现出来的,书中的人物描写最有特点。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副会长杨平强调,《中国农民城》有两大贡献,一个是很强的历史性,一个是很强的现实性。这本书通过具体的传奇事件,把我们对农民、农村的思考引向深入,把了不起的社会现象传达给读者。

该书的策划之一、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臧军认为,《中国农民城》是一部书写在浙江大地上推进改革开放、创业创新伟大实践的精品力作,作者朱晓军着眼大时代、大主题,聚焦小人物、小村庄,真实书写了改革之艰、变化之巨、百姓之福。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