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体育强国”大家谈丨推动体教融合 校内、校外合力下好“一盘棋”

人民网记者 杨磊
2022年07月15日10: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年来,推动青少年健康成长相关政策陆续出台,体教融合在政策指引下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在实践中,学校、学生、家长及校外培训机构等仍存在一些困惑,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如何高质量地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如何高效参与推进青少年体育事业?体育考试如何考?这些都成为教育和体育行业聚焦的热门话题。

研讨会嘉宾“云”合影。

近日,北京史家教育集团体育部主任张凯,深圳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刘锐娟,重庆南开中学体卫处主任、重庆市青少年体育协会副会长肖素华,羽毛球奥运冠军、重庆大学副教授、重庆市青少年体育协会会长李雪芮,游泳世锦赛冠军、刘京游泳俱乐部创始人刘京,优肯国际篮球俱乐部创始人丁仁海等嘉宾做客人民网《“体育强国”大家谈》,围绕体教融合如何创新发展、校内课外体育教学如何协同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

让学校体育课堂内容丰富起来

新课标对学校体育的促进,最直观的就是体育课课时增加和教学内容的丰富。张凯以史家小学为例,在新课标出台后,学校一至六年级全部实现每天一节体育课。与此同时,针对不同年龄的学生,学校还增设了体育舞蹈、健美操、足球、篮球、排球等专项体育教学内容。张凯表示:“这些课时的增加,一是为了分别满足男、女生的兴趣爱好,二是充分利用学校现有场地和教师资源,三是在中考改革之后为学生应试提供更多选择。按照这样的教学计划,六年级毕业以后,学生最少能掌握三种运动技能。”

重庆南开中学则采用开设体育选修课的形式,为学生提供分性别、分项目、分层级的体育课程。肖素华表示:“我们的选修课采用小班教学,这样有助于保证教学的质量,在活动当中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此外,南开中学还通过花样繁多的课间操以及每年十次体育竞赛,让学生充分参与体育活动。肖素华说:“学生在这些体育活动当中体验不同的社会角色,在与同学交往当中认识自己、发展自己,在不同的竞赛当中理解规则、理解公平。”

除了课时设置和课程内容的创新,部分学校已经开始尝试将AI(人工智能)带入体育课堂,通过信息技术为学生提供更加科学的课堂教学。作为教育部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牵头学校,深圳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在信息化教学方面已经有了多年的经验。据校长刘锐娟介绍,学校利用运动数据采集装备加综合管理平台,实时采集课堂上每位孩子运动过程中的心率和运动负荷等数据,对孩子们在运动过程中的风险进行实时评估和预警。同时,从孩子们各项体能状态分析课堂上不同时段的运动强度和训练设计是否合理,为老师们提供教学依据,从而实现体育课堂的专业性、精准性、高效性。

让培训机构成为学校体育的延伸

体教融合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不仅推动了学校体育课堂的改革创新,也为校外培训机构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丁仁海和刘京都认为,校外体育培训应该成为学校体育的延伸,学校和家长对体育越来越重视,这给校外体育培训机构创造了发展的机遇。但与此同时,丁仁海认为,随着家长对培训机构教学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如何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成为体育培训行业面临的挑战。他建议,未来全国能否出台体育培训系列标准,校外培训机构按照统一标准设计教学方案,依靠标准化、数据化、科技化、互联网化,来升级体育教学的水平。

刘京则认为,校外体育培训机构不仅要成为学校体育的延伸,更要与学校资源紧密合作,助力学校解决体育设施不足和师资等问题。同时,校外培训机构要和学校体育共同携手,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收获荣誉感,打造校园体育文化。

从运动员到高校教师,羽毛球奥运冠军李雪芮对体教融合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她说:“学校体育改革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统筹整合资源,鼓励学校引进专业的体育人才与优质的社会机构合作,让孩子们能有效学习并接受专业的运动技能。同时,搭建完善的竞赛体系,让学习与实践有更好的转换,孩子们才能真正领悟到什么是体育精神,从中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

刘瑞娟表示,无论课堂教学,还是培训机构,都要从身体技能、心理活动、情绪管理、思维管理等多维度培育学生,而不是单纯追求某一个方面技术水平的提高。

让体育考试成为推动体教融合的有力杠杆

体教融合相关政策推出后,各地纷纷对中、高考体育测试进行调整,无论分数比重,还是考试项目,都体现出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的宗旨。张凯表示,随着考试项目的调整,学生和家长对于考试涉及的体育项目关注度非常高,也对学校开设相关课程的频次提出了需求。“能够看到,体教融合系列文件出台后,对学校、家庭和社会关注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推动作用是特别大的,非常明显。”此外,张凯认为,现有的评价体系对于小学生体育水平的评判分层不够明显。新增加的考试项目,从体育水平要求来看,对于部分学生来讲过于简单,尤其是对水平比较高的学生,考评标准应更加具体。

除了将体育纳入中考和高考之外,新课标中特别提出,对学生体育与健康课程学习的评价和考试,要选择适宜的评价方式。要注重评价方法多样化、重视过程性评价、加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实时和精准的评价。

肖素华表示,从学校层面看,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考试肯定是一个导向。但体育应该以考试为导向来拓宽体育课程教学思路、指导学校体育活动开展。“我们应该拓宽体育教育工作的思路、方法和内容,实现以考试为导向、以体‘全’人,着力于学生全面性格、全面学习过程以及终身学习习惯的培养。”

相关阅读:

“体育强国”大家谈│如何上好体育课之探:“赛”起来很关键

“体育强国”大家谈丨如何上好体育课之探:让学生乐于“勤练”

“体育强国”大家谈丨如何上好体育课之探:新课标下体育课如何“教”

“体育强国”大家谈丨培养终身运动者 学校体育、社会资源需双管齐下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