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艺星开讲丨黄渤聊《外太空的莫扎特》:用奇幻故事拉近父母和孩子的心

人民网记者 郭冠华
2022年07月15日16: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7月15日,奇幻喜剧电影《外太空的莫扎特》上映,黄渤变身望子成龙的“霸道老爸”任大望,一心想把喜好天文的儿子任小天培养成钢琴演奏家。父子俩“一追一躲”的练琴日常真实又欢乐,直到外星人“莫扎特”出现,帮助任小天开启了和爸爸“斗智斗勇”的生活。

近日,影片主演黄渤做客人民网“文艺星开讲”,讲述拍摄幕后故事。黄渤笑称,自己和任大望年轻时经历相似,都对音乐充满梦想。他有感而发,从台词到道具,“把一些生活细节加在表演中,让故事情节更加真实、有趣。”

“好的喜剧电影首先要有一个好的故事。无论是讴歌真善美,还是批判和反思一些社会不良现象,这些精神内核应该在故事中呈现出来,不能空而无物。”采访现场,黄渤也和大家分享了对喜剧创作的思考,“好的喜剧电影讲究逻辑,不能简单拼凑段子,过度依赖台词。”

聊拍摄:将生活细节融入故事情节

人民网:《外太空的莫扎特》近日和观众见面了,您在影片中饰演任小天的父亲任大望。这个角色有哪些特别之处?

黄渤:任大望是一个望子成龙的父亲,因为自己年轻时未完成音乐梦想,他把希望寄托在了下一代身上,对孩子比较苛刻。

对我来说,这个角色难度并不大。我父母曾经也对我有过一些不切实际的期待。他们以前都是“学霸”,所以特别希望我能够按照他们的路径考入理想的大学,找一个相对于稳定又体面的工作,可我小时候就喜欢唱歌、跳舞,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件难以接受的事情。任大望是中国传统父母的缩影,我只在这个基础上略做了一些夸张。

人民网:在片场,您怎样和小演员荣梓杉培养父子情?

黄渤:梓杉是一个悟性特别强的小演员,看他之前作品的时候就能感受得到。他正处在青春期,和角色一样都处在成长变化中。拍之前和拍之后,梓杉长了半个头那么高;他正处于变声期,声音有些嘶哑;他对未来有一些懵懂,对自己的梦想很执着,这些都很好。我没有梓杉这么大的孩子,所以有时候需要我自己去寻找沟通状态,让彼此表现得更加自然。

人民网:在拍摄中,您为角色添加了哪些有趣的小细节?

黄渤:每一场戏我们都会认真琢磨,看能不能通过一些道具和台词来凸显人物特点,推动人物关系。我们会把一些生活细节加在表演中,让故事情节更加真实、有趣。

有一场戏,任大望当着前妻的面故意给儿子大把零花钱,意在表现自己的日子过得不错。但实际上,他的生活比较拮据。开拍前,我找人要了一张纸巾,把它揉皱了放在兜里。等开拍时,我从兜里掏钱时夹着这张纸巾,相信观众可以理解,他其实是一个生活有些窘迫的小人物,并且不拘小节。

聊创作:喜剧精神内核不能空而无物

人民网:近年来,电影市场呼唤高质量的喜剧。您认为一部好的喜剧电影有哪些标准呢?

黄渤:好的喜剧电影首先要有一个好的故事。无论是讴歌真善美,还是批判和反思一些社会不良现象,这些精神内核应该在故事中呈现出来,不能空而无物。尤其是有时候需要有一些讽刺性,不能简单拼凑段子,过度依赖台词。

好的喜剧电影讲究逻辑,我们利用错位、反差等剧作方式来完成喜剧结构。仅仅用喜剧的表演方式以及语言包袱,可能不足以做出一个真正高质量的喜剧。

人民网:这次拍摄全程使用IMAX摄影机,和以往的拍摄有哪些不同吗?会给观众带来哪些新奇的感受?

黄渤:《外太空的莫扎特》是一部奇幻电影,其中有大量的音乐元素,也有很多富有想象力的画面。相信大银幕前的观众能感受到技术的进步,希望新技术给观众带来梦一般的视听感受。

人民网:您在做演员之前也当过歌手,这次拍摄是否更有代入感?关于“梦想与现实”这一主题,您有哪些感悟和大家分享?

黄渤:对,我对角色感同身受。我年轻的时候和任大望的经历比较相似,他就像平行世界的另一个我,对音乐充满了梦想。梦想与现实,其实对我们来说就是蓝天与大地,希望年轻人可以勇敢追梦,奔赴自己的理想。做喜欢的事情,眼睛里是有光的。

人民网:拍完这部电影,您对代际关系有哪些更深的感触?

黄渤:电影是一份寓教于乐的亲子相处指南,用浪漫的奇幻故事拉近父母和孩子的心。在现实生活中,父母与孩子之间往往存在代际鸿沟,但理解和陪伴能跨越一切距离。我想,健康的亲子关系不应该是“我是为你好”的情感控制,而是帮助孩子完成自己的梦想。

(责编:郭思邈、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