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奥运新周期 中国再出发丨世联赛止步八强 中国女排磨合阵容收获多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
2022年07月15日09: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当地时间7月14日,在土耳其安卡拉举行的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以1比3不敌意大利队,无缘半决赛。图为中国队球员龚翔宇(中)在比赛中扣球。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北京时间7月14日晚,在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以下简称“世联赛”)总决赛1/4决赛中,中国女排1:3负于意大利女排,遗憾无缘四强。至此,中国女排以13战8胜5负的成绩结束了本届世联赛征程。

今年的世联赛是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首次亮相,同时也是中国女排在巴黎奥运周期参加的首项国际比赛。在新任主教练蔡斌的带领下,中国女排历时一个半月,辗转土耳其安卡拉、菲律宾奎松、保加利亚索菲亚三地,先后与12支球队过招,通过比赛锻炼了队伍,检验了训练成果。

今年2月3日,蔡斌正式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4月16日,新一届中国女排在福建漳州展开集训。5月底,仅磨合了一个多月的中国女排踏上了世联赛的征程。“对于世界女排联赛,我们第一步要进入前八,然后再继续往前冲,全力去拼。我希望能够把中国女排的团队精神与拼搏精神,继续传承下去。”赛前,蔡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中国女排队员庆祝得分。北京时间6月1日,中国女排3:1胜荷兰女排。图片来源:国际排联

三站分站赛,中国队战胜了荷兰、土耳其、意大利、比利时、加拿大、波兰、多米尼加和韩国队,负于美国、巴西、泰国和日本队。在12场比赛中取得了8胜4负积26分的成绩,排名第四晋级总决赛,顺利完成既定目标。

中国队在首场比赛面对荷兰队时,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连胜三局逆转取胜,取得开门红,打出了精气神。对阵劲旅巴西队,中国队在0:2落后的情况下毫不气馁,连扳两局将比赛拖入决胜局,虽然最终惜败对手,但球队展现出的顽强拼搏精神令人印象深刻。

昨晚进行的总决赛1/4决赛,中国队迎战全主力出战的意大利队。四局比赛,中国队在开局阶段均取得领先,但在局中阶段一传不稳、失误偏多,尤其是在关键分上把握能力不强,最终1:3失利,暴露出球队尚不成熟。

李盈莹(中上)在比赛中进攻。北京时间6月17日,中国女排3:1胜加拿大女排。图片来源:国际排联

由于朱婷的因伤缺席,22岁的李盈莹首次成为中国女排主攻位置上的核心人物。13场比赛场场首发,在比赛关键时刻,李盈莹屡屡成为球队最强得分点,更是在10场比赛中得到全队最高分。

参加过里约、东京奥运会的接应龚翔宇表现同样抢眼,在攻防两端都有持续输出,攻守兼备的她成为这支球队不可或缺的一员。此外,多名年轻队员在本次世联赛上得到了锻炼,但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值得认真总结。

正如蔡斌在总结分站赛表现时所说,中国女排是一支新队伍,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首发阵容。通过本次比赛,中国女排锻炼队伍、磨合阵容、发现问题,检验前一阶段的训练成果,收获非常大。

结束了本届世联赛征程,中国队将全力备战将于9月在荷兰、波兰举行的2022年女排世锦赛。根据此前的抽签分组情况,中国队与巴西、日本、哥伦比亚、阿根廷和捷克队分在D组,小组赛将于北京时间9月25日至10月1日进行。中国女排,继续加油!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