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美学云课堂 | 丹青妙笔谱写红色壮丽诗篇

人民网记者 鲁婧
2022年07月18日10: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审美可以让人脱离低俗、庸俗和媚俗,进而让人得到心灵和精神上的净化。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一直饱含着丰富的美育思想。在审美方式愈加多元开放的当下,以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启智润心、培根铸魂意义非凡。
    为普及美育,让大众更好地认识美、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人民网特别推出《美学云课堂》栏目,通过线上线下的经典文艺作品展播、文物和“非遗”技艺赏析、美学理论讲座等形式,在全社会培育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养。

绿意葱葱、山脉起伏的六盘山,春意盎然的群松山花以及巍峨耸立的红色井冈山……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重点展示区陈列的3幅红色题材美术作品引人注目。它们分别是油画作品《清平乐·六盘山》、中国画作品《大地春回》和《井冈山》,以其雄阔的意境、激扬豪迈的情感内容受到广泛好评。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馆一年以来,接待社会公众超过100万人次。其中,2500余幅图片、4500多件套文物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还有一大批优秀美术作品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记录着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

于无声处忆峥嵘。这3幅画作通过连绵山脉、群松繁花、巍峨高山,挥洒丹青颂春晖,它们以诗意的笔法赞美河山、歌颂生活。

妙笔生花写就山河美景

《清平乐·六盘山》 许江、孔凡博 240cm×480cm。受访者供图

油画《清平乐·六盘山》由许江、孔凡博于2021年5月主创完成,作品完成先后历时近七个月。其间,创作组赴六盘山写生考察两次,用细腻的笔触记录下真实的绿水青山。

画面采用俯瞰视角,几乎囊括六盘山脉全景。上下纵深、左右开阔的全景构图让画作尽显天地浩气,格外雄伟。

烟云、山谷、飞雁、树木……构成独特的山水叙事,创作者吸取传统山水画的全山图式,辅以艺术写实,描绘出叠叠群山、盎然绿意,整幅画面显得生机勃勃。

绿水青山滋养一方百姓,造福后代子孙,这苍翠欲滴的画面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艺术呈现。

《井冈山》 张捷、陆宏斌 215cm×537cm、受访者供图

旭日东升,云蒸霞蔚。张捷、陆宏斌主创的中国画《井冈山》以红色为底色,用象征的笔法塑造人们心中的井冈山。画面以“五指峰”为主体山势,群峰矗立、高耸云端,这壁立万仞、坚毅挺拔的红色山脉正是井冈山精神的写照。

2017年2月,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摘帽”的贫困县。如今,井冈山成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数字乡村建设典型县……在山乡巨变中,画家用画笔弘扬井冈山精神、凝聚新时代力量。

意笔泼墨挥洒团结精神

《大地春回》马锋辉、徐家昌、王伟平、金鉴才 350cm×850cm。受访者供图

由马锋辉、徐家昌、王伟平、金鉴才等合力创作的中国画《大地春回》,以传统笔墨写松花本色,既显自然面貌又兼备中国艺术特色。

松树、花卉是中国画中的传统经典题材,青松坚定、高洁、清正,是传统人文精神和新时代精神的表征。杜鹃花海喜意盈盈,象征着祖国繁荣昌盛,代表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祝福。

“大地春回显生机,东风日暖展鸿图”,《大地春回》主创之一,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马锋辉介绍,作品青松山花相映生辉,繁繁茂茂、团团簇簇,漫天遍野、欣欣向荣,是对祖国的赞美,也是团队精神、集体主义的再现。

近年来,从脱贫攻坚到助力乡村振兴,处处体现团结奋进的光芒。作品中青松林屹立在杜鹃花海之中,刚柔并济,勾勒出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创造新伟业的和谐画卷。

丹青妙笔铸就艺术史诗

六盘山作为红军长征时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也被称为“胜利之山”。画作《清平乐·六盘山》取“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词意。

作为主创作者之一,中国文联副主席、油画家许江对六盘山有着特殊的感情,他说,“耸立在中国西北部的这座大山,因红军长征而更加巍峨。”

六盘主峰犹如旗峰,呼唤群山,向东而强。如何从群峰中突出主要山势精神,是主创团队两次实地考察的主要任务。

经过深入观察和思考,作者借助于航拍视角,画出群峰拱卫的金字塔状主峰的雄姿,展现纪念碑式的山壑形象。最后用一字雁群点睛,突出画面诗意效果,强化天高云淡、天际苍茫之感。

从构图到立意,这件作品不仅是油画创作的一次全新尝试,还是一幅有意境、有内容的“山水史诗”。

画作《大地春回》墨色潇洒,于圆熟的笔触中流露春天般的诗意和欣欣向荣的生机,具有表现题材之外的独立审美价值。主创者之一金鉴才说,“中国画是中国艺术的精粹,用它来表现中国革命的胜利是非常切题的,这正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这件作品在表现手法上,笔势纵横挥洒,几无滞碍;笔墨浑厚质朴,雅逸放达。

在画面处理上,松林花丛浓墨重彩、密植群集,群生性、集合式,主题性、象征性、赋予性、集体性兼具。在布局上大胆创新,采用大视野、全景式构图,画面墨彩相融、黑白相间、虚实相接,浓淡中显平远,留白里见深远。有松劲节,花朵竞艳,既有江南水韵,又有山野豪气,自有一派天然意趣。

《井冈山》高山耸立,外观雄伟中窥见诗意精神。这件画作丰碑式的山体结构,彰显了作者鲜明的表达意图。

《清平乐·六盘山》《大地春回》《井冈山》是立意深远的主题创作,也是新时代美术工作者直抒胸臆的诗意表达。

相关阅读:

美学云课堂 | 惊艳!带你一起欣赏“文物大片儿”

美学云课堂 |听见“非遗” 品味穿越600年的绝美吟唱

美学云课堂 | @居家的你 “九万里风鹏正举”,从诗词中汲取正能量

美学云课堂 |一句抵万句,“520”跟着诗词学告白

美学云课堂 |“六·一”来了!盘点那些画意隽永的儿童美术作品

美学云课堂 |“非遗馆”馆长说非遗 数字化为非遗插上翅膀

美学云课堂 | “考古”名画 在饮食服饰中感受宋朝烟火气

美学云课堂 | 走进香港文化新地标 现代科技传承故宫之美

(责编:鲁婧、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