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美学云课堂 | 走进香港文化新地标 现代科技传承故宫之美

2022年07月02日08: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审美可以让人脱离低俗、庸俗和媚俗,进而让人得到心灵和精神上的净化。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一直饱含着丰富的美育思想。在审美方式愈加多元开放的当下,以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启智润心、培根铸魂意义非凡。
    为普及美育,让大众更好地认识美、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人民网特别推出《美学云课堂》栏目,通过线上线下的经典文艺作品展播、文物和“非遗”技艺赏析、美学理论讲座等形式,在全社会培育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养。

“它是一件用现代科技打造的、串联了古今文化的艺术品。”中国建筑国际集团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以下简称“香港故宫”)项目负责人王勇对人民网《美学云课堂》栏目表示,香港故宫是一张熠熠生辉的“文化名片”。

占地约1.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主体建筑7层楼高……历时5年,香港故宫在西九文化区拔地而起。

7月2日,备受关注的香港故宫正式面向公众开放。融汇先进科技、传承故宫文化精神,建筑师的匠心设计和建设者的倾心打造,使得这座建筑成为香港文化艺术新地标。

传承故宫精神 创新赓续华章

——化用北京故宫中轴线

作为故宫精神的传承与延续,香港故宫在外观和周边环境设计方面大量借鉴了北京故宫建筑的设计灵感。王勇介绍,中轴线设计是整体建筑的一项核心理念,也是对北京故宫中轴线布局的化用。由平面递进化为纵向穿透,香港故宫的中轴线层层递进,可以贯穿整座大楼的垂直空间;在地面、二楼、四楼分别有三个面向西九文化区、维多利亚港和大屿山的中庭,分别与北京故宫的中轴线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相呼应。

——打造“虚拟金水河”

如果站在香港故宫正门前的广场上,你可以看到一条波光粼粼的“金水河”,这正是由透光玻璃打造的“虚拟版金水河”。王勇介绍,这条“河”与北京故宫金水河的曲线、弧度一致,在阳光照射下甚至有种仿若河水的视觉效果。而正对大门的右侧,则设置了三堵朱红色外墙,与整体构造相互呼应。

香港故宫的“门钉”。受访者供图

香港故宫的“门钉”。受访者供图

——“朱扉金钉”与“朱扉晶钉”

“朱扉金钉、纵横各九”,与北京故宫一样,香港故宫也有着红色的大门,共5门10扇,每扇门有81颗门钉,从入口开始就能体验到故宫的独有特色。其中,透光玻璃做成的“门钉”用现代元素演绎传统视觉风格,与北京故宫遥相呼应,展现了古今之间的文化传承与发展。

香港故宫的“金色天花”。受访者供图

——4022与6800,打造“金色天花”

香港故宫外墙的4022块带孔铝板与室内中庭约6800块三位曲面带孔铝板,犹如北京故宫的琉璃瓦一般,内外交相呼应,闪耀出流光溢彩的华丽之美。为保障最终呈现连贯而自然的效果,在安装铝板过程中,误差都控制在3毫米以内。王勇表示,这既是对“故宫”的敬畏,也是用现代匠心精神向古代建设者致敬。

利用先进科技 创造数字奇迹

香港故宫外景。受访者供图

——可抵御17级大风

因为三面环海,香港故宫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防范台风,成为设计之初便要考虑的重要问题。王勇介绍,在原基础上放大2.8倍进行结构设计。经计算,香港故宫可抵抗高达273km/h风速,对应蒲福风级表中的17级,即现有最高的风速级别。

——超8000个阀门、1224个风嘴,精准控温控湿

除了防风抗灾,对于珍藏国宝文物的博物馆来说,恒温恒湿不可或缺,建设团队设置超过8000个阀门、1224个风嘴,实现馆内空调温度控制精度在±2℃以内,湿度控制精度在±5%相对湿度以内。王勇说:“北京故宫有‘千龙吐水’,香港故宫则是‘千龙吐风’。”

——体现中国传统器物设计美学

为体现中国传统器物设计“上宽下聚,顶虚底实”的美学追求,王勇介绍,香港故宫大量采用高精度的悬臂倒挂结构,形成斜度高达1:3的清水混凝土外墙,清水混凝土总面积达11000平方米;有4层悬臂结构,最大的悬臂长度达14.6米,施工采用组合结构的方法,所有钢结构的总用工量接近480吨。

王勇透露,建设过程中采用大量AR、VR等创新技术,全方位提升组织效率与管理效能,展现“中国制造”的实力和魅力。

香港故宫外景。受访者供图

在“数”说中,一种浓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也感受到香港故宫对北京故宫的传承和延续,王勇说:“在建设中运用的先进科技和现代理念,向人们展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交融,欢迎来欣赏香港故宫之美!” 

相关阅读:

美学云课堂 | 惊艳!带你一起欣赏“文物大片儿”

美学云课堂 |听见“非遗” 品味穿越600年的绝美吟唱

美学云课堂 | @居家的你 “九万里风鹏正举”,从诗词中汲取正能量

美学云课堂 |一句抵万句,“520”跟着诗词学告白

美学云课堂 |“六·一”来了!盘点那些画意隽永的儿童美术作品

美学云课堂 |“非遗馆”馆长说非遗 数字化为非遗插上翅膀

美学云课堂 | “考古”名画 在饮食服饰中感受宋朝烟火气

(责编:鲁婧、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