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足选拔队、中国女足出征东亚杯 把握练兵机会力争好成绩

欧兴荣
2022年07月17日13: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7日上午,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选拔队从青岛出发,飞赴日本参加2022年东亚足球锦标赛。两支球队虽都没有具体成绩要求,但球队需把握好难得的练兵机会,力争赛出水平,赛出风格。

老中青三代结合的中国女足全力出击

从2005年起,中国女足共参加了七次东亚杯,还没有夺得过冠军,最好成绩是2010年的亚军。本次东亚杯,中国女足基本沿袭了今年初亚洲杯夺冠阵容,主教练仍是水庆霞,中国女足将利用这个平台磨合阵容,打出精气神全力争冠。

但在出征东亚杯前,水庆霞一如既往地保持低调,希望为女足姑娘们解压。她表示,这次东亚杯的比赛没有明确的成绩任务,球队主要是为明年的女足世界杯考察队员和演练阵容。“不要给队员太多压力,老队员保持好状态,年轻队员自我肯定,老中青三代球员能在各自年龄段把水平发挥到极致就可以了。”

中国女足本次出征的26人大名单,王霜、王珊珊、唐佳丽等主力悉数在列,此前因伤错过亚洲杯的吴海燕也回归。此外,球队还征召多名在国内联赛中崭露头角的年轻队员,包括未满18岁的门将潘红艳,以及“00后”小将汪琳琳、万佳瑶、邵子钦、王新灵等。这样一份老中青三代结合的集训名单,年龄结构甚为合理。

本次东亚杯,也将是中国女足在新周期内备战世界大赛的起点。在东亚杯结束后,中国女足将赴美国进行为期约一个月的海外拉练。届时,在欧洲、美国俱乐部效力的沈梦雨、沈梦露、赵瑜洁等队员也将归队参加集训。队伍将通过10余场与强队的对抗赛,为备战亚运会、世界杯打下基础。

以U23为班底国足选拔队态度决定一切

中国男足在东亚杯上的成绩并不差,此前参加了八次,夺得过两次冠军,仅少于韩国队的五次,还力压日本队一次。但本次东亚杯,中国男足将以U23球员为主要班底组成的选拔队出征,主教练为扬科维奇。球队原计划征召包括吴曦、张玉宁、张琳芃等在内的多名超过23岁球员参赛,但因为他们在联赛中遭遇伤病,最终只有蒋光太、谭龙两名超龄球员随队出征。

受到疫情影响,U23国家队近3年来一直缺少国际比赛磨炼,东亚杯成为这支选拔队难得的练兵机会。扬科维奇坦言,东亚杯前球队没有太多备战时间,但球队4月在海口的集训,取得不错的效果。“今年联赛年轻球员也获得了更多上场时间,他们个人在成长,球队作为整体也在成长。再加上一些有经验的老队员加入,这都带来了非常积极的影响。”

日本队和韩国队都将派出以本土联赛球员为主的成年国家队参加东亚杯,为卡塔尔世界杯考察球员。国足选拔队在实力上无疑与日、韩两队存在一定差距,但扬科维奇表示无论对手实力如何,球队首先要做好自己,“我希望球员们拿出最好的态度,让中国球迷看到一支努力拼搏、战斗到底、不停在奔跑的中国队。”

出征前在16日上午的最后一练,国足选拔队球员方昊、蒋圣龙接受了媒体采访。方昊表示,很珍惜这次代表国家出战的机会,大家积极性都比较高,训练节奏快、对抗强,对比赛都已做了充分的准备。蒋圣龙认为,任何的国字号比赛,都是代表中国,都是展现自己的平台,“这将是我第一次踢国际A级赛事,要全力以赴,踢出自信心,把训练的内容展现出来。”

东亚杯中国队赛程(北京时间)

7月20日

14:30 中国女足VS中国台北女足

18:00 中国男足选拔队VS韩国男足

7月23日

18:00 中国女足VS韩国女足

7月24日

18:20 中国男足选拔队VS日本男足

7月26日

18:20 中国女足VS日本女足

7月27日 

15:00 中国男足选拔队VS中国香港男足

(责编:孙红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