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王宗源 收获三金创造历史

刘艾林
2022年07月02日08:5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宗源 收获三金创造历史

在2022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跳水比赛中,中国队继续保持逐项收割金牌的统治力。奥运冠军陈芋汐、全红婵组成的“王牌组合”在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毫无悬念摘金,王宗源在男子1米板决赛中以罕见高分夺冠。截至目前,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已经完赛的9个跳水项目中全部摘金。

北京时间7月1日凌晨,2022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结束了跳水男子1米跳板决赛的争夺,中国选手王宗源继参加了男子3米跳板单双人角逐后再次出场,毫无悬念地以493.30分夺冠,为中国跳水队收获开赛以来的第九金。王宗源在这个项目上卫冕成功,为世锦赛历史第二人,并且他单届世锦赛一人夺得跳水项目三金,这在该项大赛的历史上还是首次。另一位参赛的中国选手郑九源仅获第八名,是截至目前出场的中国选手中唯一未能夺得奖牌的运动员。

王宗源是上届光州世锦赛男子1米板决赛的金牌得主,他参赛的目标就是卫冕。预赛中王宗源和队友郑九源罕见地未能拿到第一,分别以预赛第二、三名的身份进入决赛当中。而在此前所有设置了预赛的比赛项目中,全部都是中国运动员拿到预赛第一。不过这种情况一点儿也不用中国观众担心,预赛时拿到第一的意大利选手托茨在决赛时发挥不佳,两跳之后名次就已大幅落后于两位中国选手。

王宗源不愧是卫冕冠军和新科的世锦赛男子3米跳板的双冠王,难度和“稳定度"结合得无懈可击,逐渐拉开与后面选手的分差,最终以493.30分的高分卫冕成功,证明了自己是目前全世界顶尖的男子跳板选手。预赛时仅排在第十二位、险些失去决赛资格的英国名将杰克·拉夫尔在决赛时找回了感觉,一路攀升名次最终获得银牌,不过他的最终得分与王宗源相差了66.35分之多。前中国跳水队选手,也是世锦赛历史上首位蝉联过这个项目冠军(2011年、2013年)的李世鑫,现代表澳大利亚参赛,获得铜牌。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18岁小将郑九源因为在比赛中连续出现失误,最终仅位列第八,他也成为目前为止中国队中唯一出场比赛却未能拿到奖牌的运动员。

王宗源夺冠之后,单届游泳世锦赛收获三枚金牌,这在跳水运动员中为历史首次。因为早期的世锦赛并未设立双人跳水项目,而1米板跳水、混合双人跳水、混合全能跳水等多个项目更是均为近几届世锦赛所设立的,王宗源水平高、机遇好,遂水到渠成地成为历史第一人。全红婵也是参加了三个项目的比赛,同样获得三枚奖牌,但其中有一枚是银牌。

王宗源毫无疑问成为本届世锦赛中国跳水队的多金王,但他并非整个中国代表团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中国花游队的王柳懿、王芊懿姐妹均夺得了4枚金牌,创造了中国运动员参加游泳世锦赛单届夺金数量的历史纪录。

延伸

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

跳台小姐妹高分摘金

北京时间6月30日和7月1日交接时刻,从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传来好消息,在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代表中国跳水队出战的两位小姑娘陈芋汐和全红婵,以近乎完美的表现,368.40分的高分,毫无悬念地摘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这是“梦之队”在本次世锦赛上夺得的第八金,更是中国跳水队在该项目上的世锦赛十一连冠。

这也是陈芋汐和全红婵各自在布达佩斯获得的第二枚个人金牌,两位好姐妹全都成为跳水队的双金王,圆满完成了比赛任务。这次世锦赛是陈芋汐和全红婵首次搭档双人10米台征战国际赛场,当然也是首次在正式比赛中形成组合参赛。从整体效果来看,比在东京奥运会上陈芋汐和张家齐搭档的效果还要好一些,分数也略高一些(奥运会夺冠成绩为363.78分)。从这次世锦赛上裁判组的打分来看,显然比东京奥运会时要苛刻一些,陈芋汐和全红婵在比赛中几个看起来几乎无懈可击的完美动作,如果在奥运会上10分出得一定不会少,但在这场决赛中裁判员们给出的满分却是寥寥无几。不过这都不重要了,陈芋汐和全红婵依然以高出第二名、美国组合69分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

赛前陈芋汐和全红婵都表示要在布达佩斯收获两金,她们都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观察

“现象级”人物全红婵

让更多人“爱上”跳水

15岁的全红婵真是中国女子跳台乃至中国跳水领域的一个“现象级”人物,说她一个人带动了国人对女子跳台比赛乃至所有跳水项目的关注,带动了更多的人喜爱跳水这项运动,更多的青少年尤其是女孩子投身这项竞技,绝对不是夸张的说法。

东京奥运会如此,陕西全运会如此,正在布达佩斯进行的2022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也同样如此。有全红婵参加的比赛,在直播的央视频等平台上总有至少几十万的观看人数,弹幕一个接一个,大家的话题都是全红婵、“全妹”、“婵宝”。

在本届游泳世锦赛的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结束后,穿好领奖服的全红婵朝着看台上的中国观众挥舞着手中的鲜花,喜悦的表情灿烂地洋溢在脸上。一旁大她一岁半的陈芋汐则显得稳重安静得多,只是像姐姐一样爱怜地抚摸了一下妹妹的头。

全红婵无愧是参加本届游泳世锦赛的中国代表团中的最大牌明星,自带流量。只是有一件事儿费了劲了,那就是对“全妹”的采访。因为疫情的缘故,绝大多数的中国记者并未前往布达佩斯,唯一流出的一个视频是一位央视记者在全红婵和白钰鸣夺得男女混合团体冠军后的采访,无论那位记者如何提问,全红婵都是“我非常开心”这几个字,还把话筒推给旁边同为15岁的男孩白钰鸣。不过这并不能说明全红婵“社恐”,从她能够积极与观众、粉丝互动的情形来看,她其实是“社牛”,只是现在还不大会表达自己。

而“婵宝”的出现,几乎以一己之力带动了更多人对于跳水运动的关注,更具有特殊和深远的意义,会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跳水运动。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统筹/杜锐

(责编:杨曦、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