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艺星开讲丨小众题材传递治愈温情 朱一龙、刘江江揭秘《人生大事》

人民网记者 郭冠华
2022年06月25日15: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寸头、花衬衫、虎纹短裤,看上去有些不着调,实则秉性憨厚、质朴善良……6月24日,一向以“翩翩公子”形象示人的朱一龙,将化身电影《人生大事》中烟火气息十足的殡葬师莫三妹与观众见面。

“殡葬这一行业,其实是很有温度的。”“我们说‘人生除死无大事’,传达了一种豁达的生命观。”近日,电影《人生大事》编剧兼导演刘江江、演员朱一龙做客人民网“文艺星开讲”,揭秘台前幕后创作故事。

刘江江笑称,朱一龙像变魔术一样,在影片中“换了一张脸”。对于此次颠覆形象,朱一龙坦言,他在拍摄时“不断地演练,不断地更正和思考”,尽所能演好莫三妹这个角色。关于拍摄细节,朱一龙希望保持这份神秘感,他将角色呈现比做魔术:演员的默默努力,只为大家观影那一刻的惊喜与感动。

谈拍摄:希望通过电影让大众了解殡葬师的真实生活

人民网:殡葬行业非常小众,怎样想到以此为题材拍一个故事呢?

刘江江:这和我个人的成长经历有关。我出生在河北,伯伯和二爷爷是木匠,经常帮村里人操办丧事。我印象中的葬礼是彩色的,有放电影的,吹唢呐的,唱戏的。后来长大了,我参加自己亲人的葬礼时,才感受到葬礼的更多切面:原来我熟悉的亲人,在别人眼里是这样的人,原来他还有这么多我不知道的经历。我一直有一种冲动,想写一个和葬礼有关的电影剧本。

人民网:这个故事剧本落地武汉,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城市?

刘江江:其实,剧本没做成专属某一地的风俗,我们还是想讲一个具有普世价值的故事,想找一个烟火气息浓一些的城市。陆续走访了几个地方,发现武汉的气质和我们期望的影像气质十分贴切。武汉很有江湖气,武汉话也非常提气,故事发生在这里,特别合理、特别可信。

人民网:为什么请朱一龙来饰演莫三妹?对他的表演满意吗?

刘江江:最早见他的时候,我跟你的感觉是一样的,我心里也打一大问号:这么安静、谦逊、英俊的一个人,怎么能成为我剧本里的莫三妹呢?但他进组第一天,把造型做了一下,开始拍摄的时候,我说,这还是我在北京见的那个人吗?他就像换了一张脸。

朱一龙在拍摄背后做了很多功课,包括观察生活等等。他像魔术师一样,一下子变了,变成武汉码头上的人。把他放大街上,没人能认出来是朱一龙。这正是我们所追求的人物的气质。

人民网:电影中有很多细节透露出中国人的生命观,你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表达什么?

刘江江:殡葬店就像街上的婚庆店、理发店一样,是我们来到世上必须要走的某一站,殡葬师和理发师等职业类似,只是大家平时了解得比较少。

孟子说,“惟送死者可以当大事”。过去家里有白事的话,都会写三个字“当大事”,所以我们说,人生除死无大事。殡葬这一行业,其实是很有温度的。小时候我爷爷跟我说,咱家是卖棺材的,不要开门做生意。宁可不卖出去,也别有人去世。就像电影中的老莫所说,做这一行,要有一颗圣人心。希望大家能通过这部电影,看到不同职业人群的真实生活状态。

谈演绎:表演像魔术一样,带观众沉浸其中

人民网:莫三妹不仅有别于你以往的荧屏形象,也和你本人平时形象反差很大。你是怎样融入角色的?

朱一龙:当时看剧本的时候,我觉得莫三妹是个挺真实的人,我能捕捉到他身上的很多闪光点。故事放在武汉拍,对我来说是有好处的。我从小在武汉长大,看到过很多类似的人,可以把我在生活上的积累放在这个人物里。

再就是去观察生活,去采风,提取一些你觉得适合这个人物的特性放在他身上。当我在这个戏里生活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就慢慢地变成他了。

人民网:拍摄之前,你对殡葬行业了解多吗?拍完之后,你对电影主题有哪些更深的感悟?

朱一龙:以前了解并不多。小时候放学回家,走在小胡同里,经常会看到殡葬店,我一般都绕着走,感觉挺害怕的。拍了《人生大事》,我了解到殡葬从业人员在做什么,他们是怎样的一群人。他们是“种星星的人”,天上每一颗星星都是我们爱过的人,我觉得挺好,特别符合中国人的观念。

我们说“人生除死无大事”,传达了一种豁达的生命观。除死之外,其他的事都是擦伤,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

人民网:你和杨恩又小朋友在片中有很多对手戏,有哪些拍摄小故事和我们分享一下?

朱一龙:我第一次和小朋友一起拍长篇电影,我也不知道怎么去跟她沟通和交流,在这个过程中一点点摸索。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不能让小孩像大人一样,每天在戏里戏外跳进跳出。一会儿是角色,一会儿是朱一龙本人,她会弄不明白你是什么状态。

在整个拍戏过程中,我一直以角色的状态、说话方式、行为方式和又又相处。因为没办法和又又说戏,上一场戏两个人关系很亲近,想要拍一场两个人关系不好的戏,这没法拍。她下意识觉得你们关系挺好的。所以,我得从头天晚上就制造一个小矛盾,第二天还不理她,她才会在生气的情绪下直接表演出来。

人民网:在表演方面,你有哪些收获和心得?

朱一龙:前几年我一直研究魔术,我发现魔术和表演有共通性,都是为大家揭开一个谜底。大家知道魔术是假的,但是你依然会为最后呈现的效果而感到惊讶和兴奋,表演有时候也是这样。

在拍摄整个过程中,我不断地演练,不断地更正和思考,尽所能演好莫三妹这个角色。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大家相信这个故事是真的,对故事产生共鸣。所以,我很少跟大家去聊中间的过程,我觉得结果比较重要。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