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男双3米板夺金 挑战一直都在

2022年06月28日08: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男双3米板夺金 挑战一直都在

北京时间6月26日晚,2022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决出了跳水项目的第一枚金牌归属。由曹缘和王宗源两位奥运冠军搭档的新组合不出意料在男子双人3米跳板决赛中夺得了首金。但是比赛过程尤其是最后两跳却也令人惊心动魄,获得亚军的英国组合拉夫尔/哈丁在决赛中的人来疯表现,给了曹缘和王宗源足够的压力,彼此只差了7.47分!预计在男子3米跳板单人比赛的角逐中,竞争也一定会非常激烈,可以说在男板项目上,中国跳水队遇到的挑战和威胁从未改变。

“同龄人”的争斗持续数年

27岁的英国选手杰克·拉夫尔目前是几位中国选手之外最出色的男板运动员,这位仅比曹缘大8天的英国小伙子已经与中国队拼了两个奥运周期。早在2015年的喀山世锦赛上,他就和队友夺得了男双3米板的季军,当时的冠军就是曹缘和老将秦凯。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这个项目的决赛是拉夫尔职业生涯的巅峰之战,他和队友米尔斯合作,力压曹缘/秦凯一举夺冠,险些让曹缘遗憾终生。

好在几天之后那届奥运会的男子3米板单人决赛中,曹缘顶住压力,在队友出现重大失误、失去双保险的情况下单人对敌,击败了拉夫尔后拿到了自己第二枚奥运金牌,拉夫尔获得银牌。随后几年,同龄的曹缘和拉夫尔的争斗还在持续。在上届2019年光州世锦赛的男子3米跳板决赛中,拉夫尔最后一跳出现重大失误,获得了第三名,冠亚军分别为中国选手谢思埸和曹缘,要不是拉夫尔的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离奇跳砸,冠军归属真的很有悬念,因为在5跳之后,拉夫尔的得分还在大幅领先。

拉夫尔构成了很大威胁

去年的东京奥运会,拉夫尔的搭档给他拖了后腿,英国组合在男板双人项目上表现不佳,但是在单人3米板决赛中,和中国选手竞争的最有力国外选手还是这个拉夫尔,他获得了铜牌,冠军、亚军被中国选手谢思埸和王宗源获得。也就是说,从秦凯算起,拉夫尔和中国队在男板上的争夺持续了三代选手,当然,一直陪着他的就是曹缘。

拉夫尔的特点是动作难度大,这次在双人板比赛里,他和哈丁的总难度系数要高了中国组合0.4。而且拉夫尔和很多欧美选手一样是典型的比赛型运动员,大赛尤其是在决赛中的表现非常兴奋,往往能跳出比平日训练高出很多的水平。仅从这一点来说,他对中国运动员就构成了很大威胁。几天后的男单3米板比赛,拉夫尔和中国选手的比拼还要继续,曹缘和王宗源需要认真面对,打起百分百精神,否则真的有可能被他夺走金牌。

领队心中的重点牵挂项目

男子跳板一直是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心中的重点牵挂项目,这是有道理的。除了上文说的中国队曾经在里约奥运会上丢掉过双人项目的金牌之外,2017年在上一次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在同样一块场地多瑙河水上中心,中国队也未能拿到双人3米跳板决赛的冠军,当时金牌被一对俄罗斯组合夺得,获得亚军的是曹缘/谢思埸。所以说,这个项目中国队看起来和别的项目一样具有统治地位,但每次比赛赢起来都是很费力气和有曲折的,并不是特别轻松和没有任何的风险。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统筹/杜锐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