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追梦”成真 中国花游首夺世锦赛集体技术自选金牌

2022年06月23日07: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追梦”成真 中国花游首夺世锦赛集体技术自选金牌

豪约什·奥尔弗雷德游泳馆的户外泳池,当场上响起《我爱你中国》的背景音乐时,泳池里的姑娘们仿佛迸发出无穷的澎湃力量,用实际行动演绎着“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追梦》主题。

看台上,占据了半壁江山的中国观众穿着整齐的红色短袖,挥舞着五星红旗和“中国队加油”的横幅。水面与看台遥相呼应,连成一片红色的海洋。

94.7202分,世锦赛金牌!21日,中国姑娘首次站上游泳世锦赛集体技术自选的最高领奖台,这是中国花游队自1983年建队以来在奥运集体项目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运动员和教练员哭着、笑着,拥抱在一起。

2017年游泳世锦赛,中国花游曾经用原创作品《怒海争锋》在布达佩斯留下“浓墨重彩”——赢得非奥项目自由组合的桂冠。五年后,充满中国元素的《追梦》更上一层楼。

张晓欢曾经是中国顶尖花游运动员,退役后担任教练,共经历过五届奥运会和九届世锦赛。作为现国家队教练组组长,她在赛后激动地说:“中国花游从来没有在世锦赛奥运集体项目中获得过金牌,这是几代花游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在东京奥运会银牌这么高的起点上,肩负着前辈们的责任和希望、光荣和力量,继续往前冲。”

“现场来了这么多的华人华侨为中国队加油,我感到特别激动和温暖。我更加感受到,无论走到哪里,都有强大的祖国在支持我们。队员们的完美表现对得起这七个月来的艰苦训练。”

要知道,这是一支去年12月才集结的队伍。上届世锦赛收获5枚银牌、东京奥运会取得双人和集体两项亚军的大部分主力功臣悄然隐退,只有三位奥运选手留了下来。

要知道,这是一个年轻的教练团队。东京奥运教练组中只有张晓欢一人留任,其余教练大多是第一次执教世锦赛。

要知道,队员们虽然沿用了东京奥运会的成熟比赛主题,但在动作编排和难度上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修改。对她们而言,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掌握新动作、比拼奥运阵容的完成质量,年轻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们没少哭鼻子。

“和以往相比,这一次备战工作困难重重、挑战多多。因为疫情我们没有比赛,也无法进行户外适应训练,但在国家体育总局和游泳中心领导全力支持下,我们得以有安全的环境安心训练。”

“我们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包括前国家队主教练汪洁定期来队里进行技术指导,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指引方向、给予精神鼓励;王芳教练在混双训练方面做了很多细致工作;还有科医人员的付出……”张晓欢说。

直至21日,中国花样游泳已经在本届世锦赛实现了三次历史性突破:从王柳懿/王芊懿姐妹俩的双人、石浩玙/张依瑶的混双再到集体技术自选。接下来,他们还将向三个自由自选项目的最高峰发起冲击。

“感谢团队中每一个人的努力和坚持,对我们来说,比赛才刚刚开始。金牌并不是我们的追求目标,我们要踏踏实实认真完成每一场比赛,期待后面的比赛更加精彩。”张晓欢说。(新华社记者周欣、陈浩、刘旸)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