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你所不知道的游泳世锦赛那些事儿

2022年06月17日07: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你所不知道的游泳世锦赛那些事儿

  国际泳联第19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将于6月18日至7月3日拉开战幕,届时将有近3000名运动员云集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从首届世锦赛,到如今成为吸引数十亿电视观众和社交媒体互动的超级热门赛事,游泳世锦赛是怎样发展壮大的?

  从项目设置来看,国际泳联于1973年在贝尔格莱德举办首届世界锦标赛,当时设置四个大项——游泳、花样游泳、跳水和男子水球,1986年世锦赛增设公开水域游泳和女子水球;2013年增设高台跳水大项;2015年至今,游泳世锦赛五大项目全部实现男女运动员“并肩作战”的混合项目,世锦赛项目总数达到75个。

  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游泳世锦赛参赛队和运动员参与人数剧增,首届世锦赛时有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686名选手;1986年时参赛选手首次上千——1119人;1994年罗马世锦赛吸引的队伍首次上百——102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名运动员;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的参赛人数创新高——有157个国家和地区的2015人;2019年光州世锦赛,共有192个国家和地区的2623人参赛。

  作为世界游泳的顶级赛事,多位享誉全球的水上超级明星和传奇人物从世锦赛起步,从此迈上“星光大道”,包括美国游泳巨星菲尔普斯、匈牙利“铁娘子”霍苏、中国“跳水女皇”郭晶晶、吴敏霞以及俄罗斯“花游女神”伊什琴科、罗马申娜等。

  游泳项目从1973年世锦赛至今共打破195项世界纪录。中国跳水选手自从1982年首次参加世锦赛至今,收获95个世锦赛冠军,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榜首,其余各国选手分享56块金牌。俄罗斯在花样游泳界“一枝独秀”,但近年来“群芳争艳”的势头越来越猛,差距逐步减小。匈牙利、塞尔维亚、希腊等欧洲强队向来是男子水球冠军的有力争夺者,美国队长期垄断女子水球。(记者周欣 高萌)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