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男选手首次登上花游领奖台

2022年06月22日08: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男选手首次登上花游领奖台

  2022国际泳联世锦赛在布达佩斯开赛以来,中国代表团已经两次书写了新的历史: 6月19日晚,广东姊妹花王柳懿、王芊懿首夺双人技术自选冠军;20日晚,21岁的天津小伙子石浩玙和搭档张依瑶,获得了混双技术自选铜牌,这也是到目前为止中国花游队在世锦赛混双比赛中获得的最佳战绩。中国男选手第一次登上了世锦赛花游比赛的领奖台。

  混双项目奖牌

  对中国花游队意义非凡

  共有12对选手杀入了混双技术自选项目决赛,中国组合第八个登场,出色完成了所有技术动作,得到了86.4425分的高分,最终位列意大利和日本选手之后,获得第三名。中国花游队在世锦赛上多次斩获银牌、铜牌,在奥运会上也都获得过亚军、季军,但这枚混双项目的奖牌无论对于中国花游队,还是21岁的石浩玙来说,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中国队在5年前的上一次布达佩斯世锦赛上第一次参加混双比赛,男选手就是石浩玙,当年他还仅有16岁,他和盛姝雯配合获得了混双自由自选项目的第八名。2019年在韩国光州,石浩玙第二次参加世锦赛,在混双技术自选项目上搭档张雅怡获得了第五名,在自由自选项目上则与程文涛一起出战获得第六名。2022年的这一次,已经身为世锦赛三朝元老,却还只是20岁出头大男孩儿的石浩玙再次出征布达佩斯,与新搭档张依瑶配合,终于实现了成绩上的突破,摘得了自己心心念念的世锦赛奖牌。中国男选手第一次站上了世界大赛花游比赛的领奖台,石浩玙这个名字也会被记载在中国花游运动的史册上。

  练习8年之久

  书写花游美男奋斗人生

  石浩玙是中国花游队中唯一的男选手,他的故事,就是一个花游美男的奋斗人生。与第一次去布达佩斯时相比,石浩玙的身高增长了10厘米,变成1米8的大小伙子了。以前石浩玙就谈到过自己的身高问题,他说:“我倒不是担心长得高,只是我的骨密度不够,不够结实,长太高了我就要不断加强力量练习,不然无法与女伴更加默契地配合,就感受不到力量之美了。”

  石浩玙练习花游已有8年之久,凭借出众的天赋,他取得了很大进步,身体力量看涨的同时技术也在提升,感觉越来越好,与女伴的搭档配合中越来越默契,能够通过花样游泳释放自己的思想。石浩玙说过,“其实大众也在逐渐接受这个新生事物(男生练花游),只是我们还需要时间去证明它的价值,但存在就是合理。我也算是遇上了好的时代,所有决定练习花游的男生都应该坚持梦想,希望日后花游还有男单和男双项目。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来选择,我还会选择从事花游运动。”

  女伴张雅怡在谈到石浩玙时曾评价道,“他拥有一双所有女孩都羡慕的直顺的大长腿,有着天生的水感和柔韧,有着一份对花游的热爱与向往,还有着一股运动员该有的坚韧,让我觉得他就是为花游而生的。”

  头发不用特殊处理

  表演爱情主题仍羞涩

  在此前的采访中,石浩玙曾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过他在训练、生活和比赛中的一些与女孩子不同的小细节。比如,他只要保持面部光洁就可以了,胡子一定要刮掉,好在自己的毛发并不重。石浩玙说,“我没有女生那么辛苦和麻烦,头发也不要做特殊处理,我只要把头发保持得极短就可以了。还有花游的腿部动作较多,我虽然没有女生的腿那么白那么美,但是腿毛也很细,也不用刮,再说离那么远,别人也看不清楚的。”

  石浩玙在训练和比赛中还有一些趣闻,光州世锦赛时他在国家队的教练王芳介绍说,“他主要是还有些羞涩,在表演以爱情为主题的曲目时还需要找感觉。比如自选动作,教练组给他俩安排的曲目就是《化蝶》,平时我就总给他放《梁祝》的乐曲让他听。我还特意让石浩玙和张雅怡练习四目凝视,必须要含情脉脉的那种,这样他才能逐渐找到正确的表情和感觉。”

  如今,经过精雕细刻的石浩玙已经成才,站上世锦赛领奖台只是个开始。当他一步一个脚印登上最高领奖台时,请大家千万不要惊讶。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