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李轩豪胜范廷钰夺烂柯杯 九届比赛产生九位冠军

2022年04月30日09: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郝帅)4月29日,第九届“衢州·烂柯杯”中国职业围棋冠军赛决赛在浙江衢州结束,李轩豪执黑中盘击败范廷钰,首次问鼎烂柯杯。晚上举行了颁奖仪式及闭幕式,衢州市委书记高屹、市人大副主任黄孔森、市政府副市长李宁、市政协副主席兼体育局长汪辉等出席,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发表视频讲话。

本届烂柯杯共32位国内顶尖棋手参赛,范廷钰曾夺得第五届烂柯杯冠军,李轩豪则是首次打进决赛。今天的决斗,李轩豪执黑先行。两人在布局阶段都展现出高水平,局势不相上下。在中腹的攻防大战中,面对李轩豪的咄咄攻势,范廷钰两度脱先有疑问,黑棋取得优势。不过接下来黑棋攻击手法不够细腻,范廷钰顺利治孤后局面重回均势。关键时刻,范廷钰的白142令人难以理解,右下全部被黑棋吃住,亏损巨大。白棋只得图谋黑棋大龙,走出劫杀,无奈劫材不足。李轩豪打赢劫争后锁定胜局,战至261手,范廷钰投子。

李轩豪获得冠军奖金50万元人民币,范廷钰获得亚军奖金15万元人民币。至此,九届烂柯杯产生九位冠军,无人两次夺冠。两人同时直接进入下届烂柯杯32强,李轩豪还获得首届衢州烂柯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本赛资格(中国名额)。

林建超在致辞中表示,今年的烂柯杯有几个突出特点:第一,它是在疫情期间,首次完整的线下举行的全国规模的围棋比赛;第二,比赛囊括了当前全国32名等级分最高、水平最高的围棋运动员,可以说当今中国实力最强的棋手悉数到场;第三,比赛争夺激烈,表现出很高的竞技水准。像参加决赛的范廷钰、李轩豪,他们是在参加了国家围棋队亚运会选拔集训之后立即投入烂柯杯比赛的。据国家队统计,从4月10日到29日,这两位棋手在20天中下了21盘面对面的比赛,这在疫情以来是从未有过的。第四,今年的烂柯杯是在将要举行杭州亚运会和首届烂柯杯世界围棋公开赛的背景下举行的,所以具有大检验、大阅兵的意味。这次比赛非常难得,受到全国乃至世界围棋界的关注,对于国家围棋队来说是难得的、宝贵的训练和备战机会。

(责编:初梓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