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杭州亚运会国家象棋集训队选拔赛开幕

2022年04月29日11: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杨磊) 4月29日,杭州亚运会国家象棋集训队选拔赛在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开幕。根据《第19届亚洲运动会象棋项目运动员选拔办法》(以下简称《选拔办法》),全国顶尖棋手将争夺10个名额,加上4位直接入选集训队的选手,将有14名选手组成国家象棋集训队。

今年9月,第19届亚洲运动会将在杭州盛大开幕,象棋时隔12年重返亚运会舞台。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象棋首次进入亚运会,设有男子个人、女子个人两个奖项,中国队洪智、唐丹分别摘得男、女个人金牌。本届杭州亚运会,象棋项目的金牌数增加到3块,增设了混合团体,由2名男运动员和1名女运动员组成。

本次集训队选拔赛从4月29日开赛,将持续至5月2日。赛事采用7轮积分编排制,进行6+1轮,男子前6名、女子前4名入选。第6轮结束后,排名前2名的棋手不再参加后续的比赛,直接入选;其余棋手继续进行第7轮比赛,确定第3名及以后名次。

本次选拔赛的参赛棋手可谓国手云集,象棋世界冠军赵鑫鑫、汪洋、金海英,亚洲冠军张国凤、陈幸琳等名将悉数在列。“能够为国争光,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无上荣耀。”2010年广州亚运会象棋金牌获得者洪智表示,“这次集训队选拔我会全力以赴。参赛棋手的实力都很接近,要考验平时的准备与临场发挥了。”

根据中国象棋协会2021年12月31日截止期等级分排序,王天一、郑惟桐、唐丹、王琳娜作为男子、女子等级分前2名直接入选集训队。王天一认为,有资格参加选拔赛的都是全国排名前列的棋手,大家对于亚运会参赛机会无疑非常重视,可以预见本次比赛竞争会非常激烈。“不论是全国冠军还是年轻棋手,大家都久经沙场,彼此之间已经非常了解。最终哪些人能脱颖而出,还得看他们的临场表现。”

根据《选拔办法》,入选国家象棋集训队的14名选手将参加不少于两次的国家队选拔赛。根据比赛成绩,最终将有7名运动员为国出征,争夺男子个人、女子个人、混合团体三枚金牌。

(责编:孙红丽、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