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三国“无间道” 《风起陇西》讲述忠诚与道义

刘兆杰
2022年04月29日14: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24集古装谍战剧《风起陇西》在央视电视剧频道和爱奇艺播出。该剧由路阳执导、陈坤和白宇领衔主演,根据马伯庸同名小说改编。不同于以往的三国题材视角,这部剧把三国故事谍战化,围绕“街亭案”描述了魏蜀之间谍报系统的斗智斗勇,讲述两个秘密情报线上的“小人物”——陈恭与荀诩跌宕起伏的命运变迁,叙写了他们生死相依的兄弟情和时代背景下的人物传奇。

立足常人视角 写实惊心动魄的古代谍战世界

作为一部古装谍战作品,电视剧《风起陇西》涉及到的人物和情节非常多,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信息传递给观众,该剧在剪辑上采用了平行、交叉等多种方式把握节奏。领衔主演的陈坤和白宇以偏写实的表演方式,演绎出陈恭和荀诩二人为共同的目标所表现出的坚韧和成长,此外,该剧的精彩也离不开其他主演们的出色表现。电视剧《风起陇西》立足常人视角,将观众带入一个惊心动魄、扑朔迷离的古代谍战世界。

谍战剧中的情报传递过程,是这类影视作品的看点之一。对此,《风起陇西》给出了一种满足观众好奇的影像答案。导演路阳坦言:“在古代交通不够便利的情况下,如何揪出间谍,他们又是通过何种方式传递情报,是该剧的一大看点。”

营造时代氛围感 展现浓郁的古典美学风格

除了剧情上糅合古装、悬疑、谍战等元素,《风起陇西》的看点还在于创作团队对服化道以及时代氛围感的用心营造,“雄浑”“简约”“质朴”成为这部作品的整体美学风格。该剧讲述的故事主要发生在蜀汉与曹魏,根据两地气候差异,主创团队营造出蜀地湿润、植被茂盛,魏地干燥、黄沙飞舞的不同地域特质;在细节表达上,主创团队为每位角色都设计了贴合人物特质的服饰造型。同时,剧中呈现的火光、烛光等都尽量模拟自然真实的效果,营造一种颇具古典美学风格的古代环境。此外,摄制团队对荀诩的住宅进行了精心打造,从地面、门窗到柱子,到瓦檐和青苔的变化,展现浓郁的生活气息与历史感。

创作手法观照现实 呈现题材创作新思路

除了谍战主题,《风起陇西》还释放出让人振奋和向上的精神力量,亦能让观众展开更多思考。

提到经典谍战题材电视剧,可能观众首先会想到《潜伏》《风筝》《悬崖》等。纵观这些作品,无不以极具视觉冲击感的惊险场面和命悬一线的紧张情节取胜。《风起陇西》在带给观众情绪张力的同时,还有着明亮的价值底色。无论是对故事时代背景的打磨,还是关照现实的创作手法,都呈现了此类题材创作的新思路和新视角。

作为《风起陇西》出品方之一,新丽电视目前已出品了多部基于优质文学IP改编的影视作品。《风起陇西》以独特的“小人物”视角作为影视化改编创作的核心,用影视化表达为作品注入了丰富内涵,继续深耕剧集精品化发展的长效之道。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电影管理博士生)

(责编:鲁婧、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