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第二届元十九杯上海开幕 赛制独特赛事具特殊意义

2021年10月21日16: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21日电 (欧兴荣)第二届元十九杯中国围棋新初段争霸赛今日在上海浦东鸣锣开战,63名2020年度和2021年度的职业新初段棋手,将参与角逐这届意义特殊的“元十九杯”。

林建超驻足观看棋手们比赛。人民网 欧兴荣摄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著名围棋国手、元十九围棋社创始人曹大元九段,上海棋院副院长刘世振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为新初段棋手颁发职业段位证书。

元十九杯中国围棋新初段争霸赛,是一项专门为当年度入段的职业棋手而设的比赛,首届比赛在2019年8月-9月举行。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元十九杯”不得不暂停了一年。今年的赛事特地修改赛制,同时邀请2020年和2021年的新初段棋手参加,比赛按入段年份分成两组,两组头名将争夺2021年的“元十九杯”。

参赛棋手在比赛中。人民网 欧兴荣摄

曹大元九段是本项赛事的发起人,谈及创办“元十九杯”的初衷,他表示,“元十九”的使命是推广和普及围棋事业,帮助更多的中国人学下围棋。“元十九杯”针对性很强,就是要助力年轻职业棋手的成长,只有当年定段的新初段棋手才有资格参赛,一期一会,一生只有一次参加“元十九杯”的机会。独特的赛制,使得本赛事具有双重纪念意义:既是所有新初段棋手开启职业生涯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中国围棋的历史花名册。

林建超在致辞中表示,“元十九杯”这项赛事的创立,让初入段的棋手们多了一个比拼棋艺高低的机会,并给他们增添了加入中国职业棋手序列的仪式感、庄严感和使命感,是成为入职业棋手的成年礼。这一类型的青少年赛事,与高端的职业竞技赛事形成互补,解决了青少年棋手成长所需的环境问题,真正为青少年初段棋手量身打造。希望参赛的棋手们以此为起点,砥砺前行,全面进步,以棋报国,展现出中国围棋的集团优势,为中国围棋文化“走出去”作出更大贡献。

华学明(左)和曹大元(右)与小棋手下指导棋互动。人民网 欧兴荣摄

本届赛事由中国围棋协会主办,上海市围棋协会、浦东新区体育总会支持,北京元十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承办。比赛为期4天,两组均采用单败淘汰制,一次抽签定位。两组第一名进行决赛,产生本届冠亚军得主,冠军奖金7万元。亚军3万元。每局比赛均计算等级分。

(责编:赵超、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