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4·23 “世界读书日”

“人生重要经验都在文字里”

——茅盾文学奖得主李洱谈阅读中的喜悦与羞愧

鲁婧
2022年04月23日13: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从古至今,阅读都是人们认知世界、涵养精神不可替代的成长阶梯。古语有云“书中自有千钟粟”,“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犹药也,善读亦可医疾”。现在,通过阅读人们想要获得更深更广的见闻、智慧和思想。

如今,倡导全民阅读、推广阅读文化已成为人们塑造阳光心态、打好生命底色、开启美好人生的重要生活方式。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人民网邀请茅盾文学奖得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李洱分享阅读故事,与网友一起品味阅读魅力、感悟阅读之美。

人生重要经验都在阅读中

培养“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收获丰富的精神营养,是绕不开的生活话题。好的阅读方法更像一面镜子,能让阅读者取长补短、照见自己。

没有作家不读书,正是因为大量的阅读经历,作家的阅读体验才更具专业性和可借鉴性。作为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李洱在回答如何看待阅读时介绍:“每个作家都要有很多很好很专业的阅读,没有一个作家不阅读。”但是,即使不从事写作,阅读也非常重要。在他看来,阅读的意义是仿佛和亲人相处,阅读者沉浸作品中,把喜欢的、反感的都当成自己的亲人,在这个过程里,收获对人、对事独到的看法,然后找到自己、完成自己。

李洱认为,在这个时代写作依然有效,同样,阅读亦是如此。人们心智的成长,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对世界的理解和对社会的作用都通过阅读发生链接。他说:“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人生重要经验都在文字里。”

有限的时间内,阅读经典更有意义

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国网络文学用户总规模达5.02亿,占网民总数的48.6%。随着网络文学的发展,诞生了庞大的网络文学阅读群体,通过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人们利用碎片时间进行阅读,拓宽了阅读行为发生的场景与时段。

“这充分说明人们对文学依然有强烈的兴趣,对写作阅读有兴趣。”对此现象,李洱表示充分肯定。但是,基于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之间的差别,他认为,在有限的时间内,看经典文学会更有意义。

在李洱看来,正常的阅读一定要在阅读和现实之间建立起联系,经过时间淘洗的经典文学,更注重历史和现实的关系,并且在历史与现实的交织中,影响到人、影响世界。他说:“不能说阅读关注现实一定有效。但是,你有读书的渴望,并在阅读中希望对自己发挥现实的作用。”

阅读在不断重复中深入

好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朱光潜亦建议读者“一书作几遍看,每一遍只着重某一方面。”在“不求甚解”和反复精读中,阅读得以渐渐深入。

一部《浮士德》,李洱在不断重读中感慨万千。回望自己的阅读经验,他强调:“要有重复阅读的习惯,每次都会有新的感受。”年龄阶段不同,感受和经验就会不同,虽然是同一个人,但在20岁和40岁时,阅读体会一定不一样。

“你带着自己的心得认识,重新去看多年前看过的书,你会感觉到自己的成长,你会为自己的成长而感到由衷的喜悦。同时,也为早年没有认识到这一层而感到某种羞愧。”李洱说,这种新鲜的阅读感受非常重要,阅读者在其中也会受到激励。

(责编:张文婷、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