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轮椅冰壶队成功卫冕 “我们四年的付出没有白费”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
2022年03月12日23: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3月12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轮椅冰壶金牌赛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进行,中国队以8:3战胜劲旅瑞典队夺得冠军,成功实现卫冕,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残奥会上获得的第18枚金牌。

中国队队员在颁奖仪式上。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本届冬残奥会,卫冕冠军中国队开局不利,首战3:7负加拿大队、次战1:5不敌瑞典队。遭遇两连败后,中国队状态爆发,连夺8连胜顺利晋级四强。巧合的是,半决赛的对手又是加拿大队,这一次中国队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9:5顺利拿下;金牌赛,再次遇到瑞典队的卫冕冠军同样没有让历史重演,轻松地以8:3取胜,再次夺得冬残奥会冠军。

“我们就是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刚开始的失利也仅是一个开始,大家心态调整得非常快。”教练岳清爽说,“其实在备战过程中我们也有所准备,队员们在后面的比赛中打得越来越好。”

能在北京冬残奥会上率队夺冠,也让岳清爽感慨万千。“特别希望能在家门口实现卫冕,更多的激动是看到了队员们的成长。前期我们队伍共12名队员,虽然最终只能有5人参加冬残奥会,但我特别感谢其他7名队员,还有场下的2名教练,我们是凭借着团队力量赢得的胜利。”

“你们可以相信中国队,你们更可以相信王海涛。”夺冠后,王海涛霸气地总结了自己在本届冬残奥会上的表现。的确,在近些年的大赛中,作为队长的他就像队伍里的定海神针,每每在关键时刻都能力挽狂澜。

王海涛在比赛中。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回忆起中国队的夺冠历程,岳清爽和王海涛都不约而同地表示除了决赛和半决赛,在循环赛中对阵挪威队一战最令人难忘。那场比赛,中国队在落后的情况下凭借王海涛投出的精彩一壶拿下4分,最终以7:4逆转取胜。“最后一壶非常关键,如果输掉的话之后的比赛就会很难打。”王海涛回忆道。“小组赛对阵挪威队,半决赛再碰加拿大队并战胜他们,还有最后的决赛大家拼的不是战术,更多的是心理,我们是依靠着团队的协作赢得比赛。”岳清爽表示。

“2018年在平昌我们是去拼奖牌,2022年在自己家门口打比赛,相当于是在守这块奖牌,只要把过程做好,结果是自然而然的。”王海涛说,“作为队长,我总告诉大家不要怕失误。闫卓、张明亮都是第一次参加冬残奥会,我就说你们失误有(陈)建新,(陈)建新失误还有我。他们都很棒,顶住了压力,我们四年的付出没有白费。”

今年29岁的闫卓是队伍里唯一的女运动员。2016年,作为轮椅射箭运动员的她改练轮椅冰壶,并很快成为队中主力。去年10月,闫卓和队友们在“冰立方”夺得世锦赛冠军。4个多月后的今天,当再次在这里获得冠军后,闫卓直言特别幸福。“这次有更多的观众在现场为我们加油,特别开心。赛前,教练给我们唱歌缓解压力,大家上场后都非常兴奋,失误了也不会低沉,非常相信队友。”

首次参加冬残奥会的张明亮同样非常激动,“能在家门口参加冬残奥会,我要感谢很多人。四年一个周期,也有过疲劳期,但还是坚强地挺下来了。能拿到这枚金牌,我感到特别荣幸和自豪。”

四年来,中国轮椅冰壶队为了备战北京冬残奥会,从队员到教练,每一个人都付出了太多太多。“隔离结束后,我希望回家第一眼能见到我的儿子。我没有做好一个母亲,我希望他能看到他的妈妈是最棒的。”回忆起这四年,岳清爽不禁流下泪水。

今天,闫卓的父母和叔叔也来到现场观战。“我特别想和他们分享金牌和‘金容融’。我已经两年没回家了,非常想他们。最想对他们说一句‘女儿做到了!’”

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实现金牌与奖牌零的突破。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成功卫冕也必将激励更多人。“我们5个人可以做到,大家都可以做到,希望更多的残疾人朋友们可以走出来面对社会,不断挑战和战胜自己。”闫卓说。

(责编:王连香、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