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人世间》“催泪”细节如何打造?李路、张凯丽为你揭秘

人民网记者 郭冠华
2022年03月09日19: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被感人的细节整‘破防’了”“太催泪了”……近日,电视剧《人世间》收官,获得口碑收视“双丰收”,引发观众热议。
    导演有哪些“临场发挥”的小细节?对剧中人设如何理解?演员如何塑造好角色?3月8日,《人世间》导演李路做客人民网“文艺星开讲”,连麦剧中曲秀贞的扮演者张凯丽,一起畅聊拍摄幕后故事,回应《人世间》热议话题。

李路:临时加戏成就最后感人一幕

“这部剧能‘破圈’,在我们团队的意料之中,但没想到这么火。”聊起观众对《人世间》的热切关注,李路露出了欣慰笑容,“看到不同年龄层的观众都在追《人世间》,我真的特别感动。”

几年前,作家梁晓声的小说《人世间》进入了李路视野。书中厚重的文字深深打动了李路,“这是一部平民史诗,既有历史纵深又有社会广度,生活的酸甜苦辣都包含在其中,以平凡见伟大。”

从拿下小说版权的那一刻,李路便开启了改编、采景、选角等浩瀚工程。虽然以前曾拍过“爆款剧”,但李路仍抱着归零的心态,把每一部戏当成“新生儿”去对待。他形容,这是一场“玩命”又“遭罪”的旅程,每一个细节都是挑战,每一个决策都如履薄冰。

李路对剧本要求很高。《人世间》的剧本,编剧王海鸰写了两三年,边拍边改,关机前的最后一个月,剧本还在不停调整。每天拍完戏,李路坚持读剧本,研究“这一集行不行、人物对不对”,如果觉得不够好,他还会把剧本“打回去”,要求编剧重写。

周家三兄妹是剧中重点刻画的人物形象,李路对角色性格、命运走向都十分挂心。曾有观众感叹,“周秉义太理想主义”“好人周秉昆命运太坎坷”“周蓉人设不讨喜”,李路对此解释道,“观众说的都很对,但角色不只一个侧面。周秉义一心为公,但他不是没有人情味;周蓉,前期大家觉得她自私,其实她有自己的光芒和追求,后来也发生了转变;周秉昆有担当,很隐忍,非常不容易,但最后他得到了好的结局。”

在李路看来,优秀导演对生活细节应有所感悟和思考。《人世间》结尾,周秉昆和郑娟携手雨中漫步,两人的对话充满温情又十分“催泪”。李路表示,这一段戏是他提前一天做功课时想好了的台词,“求你件事呗,下辈子咱们还在一起”,灵感来自对很多感情深的夫妻的观察。

“雷佳音说,这个好。他和殷桃两人一搭戏,又衍生出两句,‘你想得美’,‘想想就美’。”李路说,“画面定格在这里,全剧终。我们活过这一生,不一定有多璀璨,但很真实,很值得。”

张凯丽:第一次老年妆献给《人世间》

当频频被周围人喊“曲书记”时,张凯丽才了解到,《人世间》火了,曲秀贞这一角色“立住”了。

“这还是国民妈妈么?凯丽老师的角色太有个性了!”“曲书记,我们很想听你讲讲话!”“手势和腔调,就是那个年代的人!”面对网友的评价,张凯丽坦言,曲秀贞让大家忘记了《渴望》里的刘慧芳,“反差大”的评价背后,是大家对角色的认可。

在张凯丽的理解中,曲秀贞是一名从战火中走出来的老共产党员,是非常独特的“女性形象”,她在演绎过程中倍感压力。作为女领导,曲秀贞有决断力,有时候显得比较强势,但她的内心中充满热情,十分关怀基层人民。“她外冷内热,非常有烟火气,她和周秉昆的忘年交,体现了她温暖的一面。对于‘六小君子’,曲秀贞也是他们的精神引领。”张凯丽说。

为了演绎曲秀贞,张凯丽献出了第一次荧屏“老年妆”。 剧中的曲秀贞坚持原则、黑白分明,对人充满了爱,当满头白发的她静静离世,观众也深受震撼和感动。

张凯丽表示,演绎角色,不只要在形象上尽量贴近,还需要从内心出发,理解人物的情感,“这个角色特别容易概念化、脸谱化,我希望她在生活中能多表现出幽默的一面,比如和老伴儿下棋、戒烟,性格中有非常可爱的部分,我尽量把角色的所有侧面都展现出来。”

“凯丽老师是个戏痴,一旦进入角色之后,她就被角色附身了,每次开拍前都在一旁默背台词。”李路笑言,曲秀贞这一角色难度很大,演得透彻不容易,“凯丽老师在剧中饰演的老干部,很呵护孩子们,虽然有时会严厉批评他们,但她的内心非常温暖。让他们多读书,不要学坏,叫他们戒烟,每一句词都出自真心。”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