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代表团二十分钟连夺两金

2022年03月10日08:4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代表团二十分钟连夺两金

9日进行的残奥越野滑雪男子短距离(坐姿)比赛中,中国选手郑鹏和毛忠武获得冠亚军。而在紧接着进行的残奥越野滑雪女子短距离(坐姿)比赛中,杨洪琼夺冠。短短二十分钟,中国代表团连夺两金,郑鹏和杨洪琼也双双成为冬残奥“双冠王”。

至此,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残奥会金牌数达到10枚,此外还有9枚银牌和12枚铜牌入账。从平昌冬残奥会取得历史首金,到如今领跑奖牌榜,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的亮眼表现,正是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缩影。

中国轮椅冰壶队今天接连以7比5战胜斯洛伐克队、7比4战胜挪威队,取得循环赛六连胜,目前战绩6胜2负,与瑞典队并列第一。中国残奥冰球队今天在与捷克队进行的决赛资格赛上,以4比3战胜对手,进入11日的半决赛。

在此前进行的残奥越野滑雪男子长距离(坐姿)比赛中,郑鹏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金牌。杨洪琼则在3月5日进行的残奥越野滑雪女子长距离(坐姿)比赛中获得金牌。他们今天再度获得的金牌是中国队在本届比赛获得的第9金和第10金,也是他们在北京冬残奥会上摘得的第二枚金牌。

今天是北京冬残奥会的第五个比赛日,本届冬残奥会至此进入后半程。今天在残奥越野滑雪项目上产生六枚金牌,六个项目均要经过资格赛、半决赛和决赛才能最后产生金牌。

郑鹏在资格赛和半决赛中均以第一的成绩出线,在决赛中,他以2分42秒4的成绩再度名列第一。进入决赛的六位选手中,有四位是中国选手,毛忠武以2分44秒9名列第二,另外两位中国选手刘子旭和王涛分列第四位和第五位。

郑鹏今年29岁,2011年在一家汽修厂当学徒的他被升降机砸伤双腿造成残疾。生活突遭变故,他却没被打倒,在体育的道路上郑鹏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两年后,郑鹏在家乡残联的推荐下报考北京一所残疾人体校并被录取,从此接触滑雪运动。刚刚开始训练时曾经遭遇许多困难,郑鹏咬牙坚持了下来。

2018年,他代表中国参加了平昌冬残奥会,最终在越野滑雪男子坐姿15公里比赛中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

在长期备战冬残奥会的过程中,郑鹏有过艰难时期。他说:“还是庆幸自己坚持下来了,心态的调整对我帮助很大。”

接下来,郑鹏还将参加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男子中距离(坐姿)比赛。

杨洪琼的夺金之路充满曲折艰辛。在资格赛上,她名列第三;半决赛中,她名列第二组的第一,但3分35秒的成绩比另一组的第一名的3分26秒2相差了近9秒;决赛中,杨洪琼发挥出自己滑行技术好、耐力强的优势,以3分18秒2的成绩再度摘金。

杨洪琼是一名老将,原本是轮椅篮球选手的她,在跨界进行滑雪训练时遇到了很多困难:坐式越野滑雪需要依靠双手保持身体平衡,因为不适应,杨洪琼成了队里摔跤最多的选手之一。

在去年的全国残运会上,杨洪琼发挥失常,成绩并不算出色。这让她一度对自己产生了怀疑,但心里的“不服气”把她拉回了赛场,最终她在本届冬残奥会完美绽放。

接下来,杨洪琼还将参加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女子中距离(坐姿)比赛,她将向个人的第三枚金牌发起冲击。

中国轮椅冰壶队在本届冬残奥会上开局不利,先后不敌加拿大队和瑞典队。此后他们逐渐找回状态,接连战胜爱沙尼亚、美国等队,赢得循环赛四连胜。9日上午,他们先与斯洛伐克队交手,比赛中,前四局斯洛伐克队把握住机会,以3:2领先。第五、六局中国队利用对手失误连得5分,第七局斯洛伐克队后手拿到2分,第八局斯洛伐克队最后一掷出现失误无奈认输。下午,中国队与挪威队赛况胶着,前四局战至2:2平,第五、六局双方各拿到1分,第七局挪威队利用中国队失误得1分,将比分改写为4:3。第八局中国队控制了场上局面,并凭借四垒王海涛最后一投拿下4分实现逆转,以7:4战胜挪威队。

为中国队取胜立下头功的王海涛赛后表示,打出最后一球后自己的心情特别激动。“通过这些年的比赛,我发现在关键壶上不能胡思乱想,要在看好点位、把握好力量后果断出手。”王海涛说。

作为中国轮椅冰壶队赢得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金牌的功臣之一,王海涛也在这个最为关键的时刻展现了冠军风采、王者风范,他的最后一投不仅成功绕过重重障碍打掉挪威队的冰壶,而且同样完美避开了中国轮椅冰壶队所有在大本营中的冰壶,他帮助中国轮椅冰壶队后来居上,为中国队最终赢得这场比赛的胜利。面对挪威队送上的掌声,王海涛坦言,冰壶是一项绅士运动,对手打出好球的时候我们也会为他们鼓掌。

“挪威队整体没有太大的失误,能投、能打、能悬,力量也控制得非常好。”中国队教练岳清爽表示,比赛结束后她拥抱了每一位队员,对他们来说这是个很好的锻炼。“对手没有给我们太多机会,比分跟得特别紧,就是看谁能坚持到最后。”

10日,中国队将迎战循环赛最后两名对手——英国队和拉脱维亚队。岳清爽表示,队员们的状态一场比一场好,希望他们能继续稳住心态,打好每一场比赛。

中国队与捷克队的残奥冰球决赛资格赛一波三折,惊心动魄:第一局中国队6分48秒即由汪之栋取得进球,但仅过一分多钟,捷克队即由米哈尔·盖尔将比分扳平;第二局20分29秒,田金涛将比分改写为2:1;第三局,30分29秒,中国队的申翼风将比分扩大为3:1,但又是仅过了2分多钟,捷克队的瓦茨拉夫·赫奇科取得进球。此后,39分01秒时,捷克队将比分扳平,直到43分09秒时,中国队汪之栋再入一球,从而以4:3的比分结束了比赛。

11日晚20时05分,中国队将与美国队进行半决赛;另一场半决赛将在加拿大队与韩国队之间展开。本报记者 王东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