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冬残奥村10秒中医药体验馆 提供中医疗法“初体验”

2022年03月09日08: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刘佳)记者从北京冬奥组委官网获悉,在北京冬残奥村广场区,有个10秒中医药体验馆。在冬奥会期间,体验馆为两千多名冬奥村居民普及了中医药文化。冬奥会结束后,10秒中医药体验馆为冬残奥会做了不少针对性的改变,致力于为残疾人提供温暖体贴的参观体验,使他们能够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特色,努力实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据了解,10秒中医药体验馆筹建时就已经融入了为残疾人服务的理念,馆内设置贴合残疾人需求。用于展示中医药文化的百变屏,屏幕的高度可以灵活调整,屏幕可以上下移动,使残疾人可触摸到屏幕上的全部内容,不会影响操作和体验。360度环绕屏展区,由冬奥期间的五禽戏体验更换为春夏秋冬季节沉浸体验,使得观看画面视角更舒适,内容交互更适用。

馆内志愿者采用半蹲式讲解为残疾人普及中医药文化,为他们提供中医疗法“初体验”,包括穴位的点揉、刮痧等,还会送他们刮痧板和点穴棒,教会他们认识一些简单的穴位并学习应用相关手法。在北京冬残奥村刚刚开村的时候,美国轮椅冰壶的一位运动员来到了馆内,她对屏幕里的中药本草特别感兴趣,点开后竟然主动介绍到一些用法。原来这位冰壶运动员以前是一名医生,曾学习体验过中医。在参观针灸铜人时,她与志愿者们分享以前做针灸的经历。参观结束后,志愿者们送给她一本中医药文化的英文书籍,她非常开心并表示一定会认真阅读,学习了解更多中医药知识。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