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郑鹏成为中国冬残奥史上首位双金王

2022年03月10日08:4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郑鹏成为中国冬残奥史上首位双金王

要不说郑鹏获得了冠军,从这个29岁的名将脸上其实是看不出太多兴奋和喜悦之情的。但事实却是,作为北京运动员的他继3天前在越野滑雪男子长距离坐姿比赛中夺冠之后,再次获得了短距离这个项目的冠军,3天内两次获得冠军,郑鹏成为了中国冬残奥代表团历史上第一位“双金”王。而在谈到自己过往的训练和比赛经历时,郑鹏特别感谢北京市相关主管单位为他和队友们提供了周到细致的训练保障。

赛前

全力冲一下就好

北京冬残奥会之前,关于郑鹏的介绍,基本是他获得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坐姿第四名的消息,而如今再次搜索“郑鹏”时,已经是冬残奥会的“双金王”了。不过对于自己的夺冠过程,郑鹏并没有过多提及,他只是云淡风轻地表示,由于这个项目并非自己的优势所在,一度有一些担心。比赛的时候也并没有想那么多、全力冲一下就好。

了解郑鹏的人都清楚,他这么表达并不是客套或故作低姿态,他本来就是一个做得多、说得少的人。“与其去说那么多的话,不如再多上雪熟悉一下赛道。”这就是郑鹏这么多年一直保持的态度。也正因如此,才能让这个看起来身体条件并不那么出众的人,成为了连续两次获得冠军的人。

训练

包含看不见的努力和汗水

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郑鹏出生在福建莆田,不到20岁那年,一次工作中的意外让当时还在汽修厂当学徒的他落下了双腿残疾。但不愿就此沉沦的郑鹏在家乡残联的推荐下,来到北京一所残疾人体校学习并一步步成为了一名越野滑雪的运动员。4年前的平昌冬残奥会之旅让他意识到,自己是有机会向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的。在北京冬残奥会周期里,希望能够在体能方面有所突破的他最终一点点实现了这个目标,但这里面包含了很多别人看不见的努力和汗水。

俗话说“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作为越野滑雪运动员的郑鹏对于这句话的理解无疑要比其他人深刻得多,因为无论是在夏天还是在冬天,为了保证状态并且磨练滑行技术,各种各样的训练那是绝对必不可少的。对于这些,郑鹏解释道:“其实不同的时间段都需要克服不同的困难,比如夏天更多的可能是体能训练和保障,当然还有力量的训练,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而到了冬天,这些储备的东西就要和滑雪及滑行技术相结合,可以说这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夏天给冬天做准备,然后周而复始地努力训练。”

保障

受益于后勤和高科技器材

提到训练,就不得不说后勤保障的话题。3天前夺得首金之后,郑鹏感谢了国家队在各方面的保障工作,让他可以安心训练和比赛。而同时作为一名北京输送的运动员,他同样得到了市残联以及相关主管部门的周到服务。对此,郑鹏表示:“北京在很多方面都给予了我们巨大的支持,比如器材和后勤保障等方面。对于我来说,不管是出行还是做什么,相关领域的工作人员都会给予我帮助,确实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

除了细致入微的后勤保障之外,高科技器材的配备也让郑鹏受益匪浅,他说,一些器材的使用确实有助于提升自己在肌肉耐力和其他方面的能力,而在训练和比赛之后的放松环节,队友们之间的互帮互助,也让郑鹏能够以更好的状态投身到接下来的备战当中。

关注

杨洪琼:专注于自己的节奏是我的准则

就在郑鹏成为中国冬残奥历史上首位“双金王”后不久,杨洪琼也加入到了他的行列中。这位来自云南的老将用自己的不懈拼搏,夺取了本次冬残奥会个人的第二个冠军——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女子短距离坐姿的金牌,这也是中国队在北京冬残奥会上获得的第十枚金牌。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杨洪琼霸气地表示,无论对手是什么样的发挥,她会永远专注于自己的节奏,而这也是她获胜的秘诀。

“我太累了,现在就想回去躺平。一般来说,这也是我们在结束比赛后我要做的事情。”和3天前夺得长距离冠军后的妙语连珠类似,杨洪琼这次的发言也是上来就引起了大家的关注。1.7秒,这是她战胜美国运动员马斯特斯的时间,可以说,两人的发挥就在伯仲之间,而在长距离坐姿的比赛中,其实她赢得也不多,32.1秒。对于这样的差距,杨洪琼又是如何看待的呢?她说:“其实获胜或者失利往往都是一瞬间的事情,比赛中,我根本不关心我的对手是否追上我。”

既然不关心对手,那么杨洪琼在比赛中专注的是什么呢?她接着回答道:“不管我听到了什么样的声音,不管它是近是远,我都会专注于我自己的节奏,对于我来说,我就是场上那唯一一个人,我滑好我自己的比赛就行了。”或许正是有这样的态度,才能让杨洪琼最终两次成功地获得金牌。

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