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冬残奥运动员书写动人篇章

超越自我 腾飞梦想(冬奥同心圆)

本报记者  刘  峣
2022年03月08日05: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4年前,中国轮椅冰壶队在平昌冬残奥会上实现了中国冬残奥会金牌“零的突破”。4年后的北京冬残奥会上,中国冬残奥运动员连创佳绩,以“让人目不暇接”的夺牌速度喜提“金容融”,在多个赛场实现新突破。

  用拼搏实现梦想,用坚持定义可能,冬残奥运动员在冰雪赛场上书写着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动人篇章。

  生活不会辜负坚持的自己

  3月5日举行的残奥冬季两项比赛中,中国队不仅收获了2金1银2铜,还由刘子旭摘得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残奥会的首枚金牌。

  在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比赛中,24岁的刘子旭依靠稳健的滑行和两轮射击零脱靶的出色表现,以18分51秒5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是中国残疾人运动员获得的冬残奥会首枚雪上项目金牌和首枚个人项目金牌。另一位中国队运动员刘梦涛获得铜牌。

  刘子旭说,自己在比赛中把正常水平发挥了出来,能够创造历史非常激动,“虽然这一路充满艰辛,但挫折和磨炼造就了现在的自己”。

  2008年,刘子旭因车祸单侧下肢截肢,是体育让他重燃生活的斗志,找到了人生的方向。2013年,刘子旭开始练习射箭;2017年,他加入了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投身残疾人冰雪项目。

  训练的高强度让刘子旭经历了极大的身体和心理考验。刚入队时,他的身体条件较差,要想比别人快,就要付出更艰辛的努力。刘子旭记得,自己在风雪中摔倒再爬起来,双手冻僵仍然坚持滑行,目标就是勇往直前,直到站上顶峰。

  在摸爬滚打中提升、进步,终于登上冬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刘子旭感慨:“生活不会辜负努力坚持的自己。”接下来,他还将征战中距离和长距离项目。刘子旭说,后面的比赛中会尽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在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比赛中,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郭雨洁夺得冠军,赵志清获得铜牌;单怡霖在女子短距离(坐姿)中摘得一枚银牌。

  马上就满18岁的郭雨洁,在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后,得到了练习滑雪的机会。“这几年我只想着好好训练,没比过几次世界大赛,也不知道和世界一流选手水平差多少。”她说,参加北京冬残奥会,自己原本的目标就是平平安安完赛,能进前三就挺好,没想到一下子就拿了第一。

  从一个普通的小镇姑娘到中国代表团旗手,再到冬残奥会金牌获得者,郭雨洁用拼搏和努力为自己送上了最好的成人礼物。这枚宝贵的金牌,也将永远地留在中国冬残奥参赛的历史上——这是中国首枚冬残奥会女子个人项目金牌、首枚女子雪上项目金牌。

  人生能有几回搏

  开赛3天,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见证了中国高山滑雪一次又一次的突破时刻——朱大庆夺得首枚奖牌、张梦秋摘得首枚金牌……中国残奥高山滑雪运动员在“雪飞燕”中展示了超越极限、奋勇争先的风采。

  在女子超级大回转站姿组别和女子滑降站姿组别,中国选手张梦秋收获1金1银。这名“00后”选手在14岁时被河北省残联选中,成为一名高山滑雪运动员。本届冬残奥会,她参加高山滑雪5个小项的比赛,堪称全能。

  作为冬残奥会的基础大项,残奥高山滑雪项目的竞技性和观赏性很强,运动员在雪道上的最快时速可超过100公里,对残疾人运动员的体能和心理都是极大的考验。张梦秋说,刚开始练习高山滑雪时,练完体能后双腿疼得走不了路,一度动过放弃的念头,但是看到每天努力的队友,张梦秋选择了坚持。

  “人生能有几回搏,现在不搏何时搏——这句话一直是我前进的动力。”张梦秋说。

  拼搏,是冬残奥会赛场的主题词。在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站姿组别比赛中,中国选手梁景怡排在40多名选手中的第一个出场,甫一亮相便一鸣惊人,滑出最快成绩,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梁景怡说,他曾在训练中摔伤锁骨,父母本想让他放弃,但热爱滑雪的自己决定继续留在赛场上。

  “高山滑雪运动给我带来了快乐。教练常说,要快乐滑雪、开心滑雪,我会继续享受比赛和滑雪的魅力。”梁景怡说。

  在女子滑降视障组别和女子超级大回转视障组别比赛中,中国选手朱大庆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在练习冰雪项目前,朱大庆曾是一名残疾人田径运动员,原本有机会参加2008年北京残奥会,却因伤错过了梦想的舞台。幸运的是,家门口的冬残奥会又一次点燃了心中的希望。

  “面对困难比面对遗憾简单。”朱大庆说,“只要把所有的困难都简单化,什么样的‘沼泽’都可以蹚过去。”

  北京冬残奥会的成功申办与筹办后,张梦秋得到了很多出国训练、比赛的机会。“在新西兰,我看到了国外的雪道和国内的不同之处,积累了一些比赛经验,后来还去欧洲参加了欧洲杯和世界杯比赛。”她说。

  中国残疾人高山滑雪队领队王响平表示,这批运动员之所以能迅速提升竞技水平,离不开国家队从选材到日常队伍管理的体制机制保障,离不开高水平雪场的场地设施保障,更离不开中国运动员无所畏惧、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

  感受冬残奥,一起被激励

  在本届冬残奥会之前,中国队在冬残奥会个人项目上的最好成绩是第四名——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郑鹏在越野滑雪男子坐姿15公里比赛中拿到了这个最接近领奖台的成绩。

  4年后,再次登上冬残奥会舞台的郑鹏在越野滑雪男子长距离(坐姿)项目中一举夺魁,为中国队赢得了第一枚冬残奥会越野滑雪项目金牌。

  郑鹏说,这次夺冠弥补了4年前的遗憾。在平昌,他曾立下站上北京冬残奥会领奖台的目标。“4年来,我按照教练的系统训练计划提高体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体能分配方式。”郑鹏说,“今天在赛场上,我把这几年的训练水平都发挥出来了。”

  今年29岁的郑鹏说,在冬残奥备战过程中,坚持是最重要的品质。“有一段时间感觉自己的训练水平没有提升,有点焦虑。我心里就想着一定要坚持,别放弃。”他说。

  在当天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毛忠武和杜天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四名。在郑鹏看来,这一枚金牌是团队的胜利。队友之间相互进步、相互扶持,给予了彼此心理上的支撑。

  本届冬残奥会上,中国冬残奥运动员和各代表团选手一起,创造了许多超越极限、实现梦想的瞬间,让观众为之感动和震撼。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表示,残疾人运动员通过努力和意志将难以想象的体育成就变成现实,完成了对自身的超越。对每个人来说,这都是巨大的鼓舞。

  “让我们都来看比赛——感受冬残奥、一起被激励!”严家蓉说。

(责编:赵欣悦、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