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越野滑雪技术演变历经几世纪

2021年06月18日08:4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越野滑雪技术演变历经几世纪

  越野滑雪起源于北欧,故又称北欧滑雪。越野滑雪是冬奥会上最基础的雪上传统项目,有悠久的历史,它的技术也历经几个世纪演变至今。

  1226年挪威内战时期,两名被称为“桦木腿”的侦察兵怀藏两岁的国王哈康四世,滑雪翻越高山摆脱了敌人的追击。直到现在,挪威每年还会举行越野马拉松滑雪赛,长度35英里,与当年侦察兵所滑的路程相同。

  随着时间的推进,越野滑雪从最初人们的一种狩猎方式及交通工具,逐渐发展成为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并最终成为一项体育竞技项目,其间经历了一段长时期的发展及演变过程。

  在19世纪50年代,当使用两根滑雪扦的传统滑雪方式真正确立后,随着顶尖选手的成绩突飞猛进,越野滑雪这项运动开始迅速发展起来。选手们开始学习生理学,并学习如何训练身体来准备比赛。

  越野滑雪比赛路线分上坡、下坡、平地,各占全程的1/3。

  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后,芬兰运动员和美国运动员在越野滑雪比赛中创造了类似速滑运动员蹬冰步的滑行方法,引发了越野滑雪技术的变革。1988年,国际雪联将这种滑行方法称为自由技术,并将老式的前后蹬动技术称为传统技术,规定赛会所设项目应为传统技术和自由技术各占一半,对接力项目也作了相应的规定。

  作为一项惯例,冬奥会的越野滑雪男子50公里、女子30公里颁奖仪式都是在闭幕式上举行的。本报记者 陈赢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